鲜为人知的“巴西帝国”,只经历过两个帝王

2020-01-08 14:11:00 首页

  巴西在当今世界是一个存在感极高的国家,也是南美洲面积最辽阔、经济最发达、军事最强大的国家,有金砖国家、足球王国等等的美誉。

  巴西在历史上是葡萄牙的殖民地,直到二战结束后才以令世人瞩目的速度发展起来,变成当今存在感极高的国家。实际上,巴西早在近代就辉煌过,曾经建立了一个鲜为人知的“巴西帝国”,在当时是一个相当富强的国家。

  19世纪初期,法兰西帝国横空出世,开国皇帝拿破仑一世不断对外发动征服战争,当时整个欧洲除了英国和俄罗斯,其余国家要不变成法国领土,要不沦为法国附庸,由布拉干萨王朝统治的葡萄牙在公元1808年变成法国领土。

  整个国家被侵占,布拉干萨王朝不甘心葡萄牙亡国,于是整个王室逃往海外殖民地巴西,把首都里斯本也迁往里约热内卢。在过去,葡萄牙对殖民地巴西采取的是高压政策,严重阻碍了巴西的社会发展,布拉干萨王朝逃往巴西之后,一改以前的政策,大力发展巴西,令巴西飞速发展,逐渐具备了国家规模。

  公元1815年,法兰西帝国彻底覆灭,整个欧洲回归战争前的秩序,身在巴西的布拉干萨王朝国王若昂六世率领整个王室回到葡萄牙,只留下儿子佩德罗王子和孙子佩德罗王孙留守巴西,对巴西的一切政策保持不变。

image.png

  葡萄牙布拉干萨王朝佩德罗王子

  葡萄牙国王若昂六世之所以让佩德罗王子和佩德罗王孙留守巴西,目的是为了避免殖民地巴西由于社会得到发展而倾向于独立,但是若昂六世也许做梦也想不到,争取巴西独立的人,正是佩德罗王子和佩德罗王孙两父子。

  在这之后的几年,巴西人认为巴西得到了发展,有资本争取国家独立,于是不断爆发独立运动,其中为首的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巴西政治家席尔瓦,他早在布拉干萨王朝逃往巴西期间,就跟佩德罗王子有很深的交情,因此席尔瓦争取国家独立,得到了原本应该镇压他的佩德罗王子的支持。

  就这样,整个巴西都掀起了独立运动,远在欧洲的葡萄牙得到消息,宣布剥夺了佩德罗两父子的王室身份,并派遣军队远征巴西,结果被同仇敌忾的巴西人打败并击退。

image.png

  巴西独立运动

  公元1822年,佩德罗王子和席尔瓦认为时机成熟,宣布巴西正式独立,在实行何种政治制度的问题上,巴西人经过商议,最终决定实行君主制,定国号“巴西帝国”,由葡萄牙王子佩德罗担任皇帝,由其子葡萄牙王孙佩德罗担任皇储,因此年仅24岁的葡萄牙王子佩德罗成为巴西帝国开国皇帝,称“佩德罗一世”,是世界历史最年轻的开国君主之一。

  就这样,巴西历史上第一个且唯一一个君主制国家巴西帝国诞生,这是一个新生的国家,由于此前得到了飞速发展,因此巴西帝国的国力相当富强,在当时整个近代世界都是能排得上号的富强国家。

  佩德罗一世建立巴西帝国之后,在首相席尔瓦的辅助下励精图治,巴西帝国进一步发展。公元1825年,葡萄牙对巴西帝国的远征彻底失败,不得不承认巴西独立,巴西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独立。公元1828年,若昂六世驾崩,英明神武的佩德罗一世得到巴西人和葡萄牙人的双重支持,继承布拉干萨王朝王位,兼任葡萄牙国王。

image.png

  佩德罗一世登基称帝建立巴西帝国

  公元1831年,佩德罗一世回到葡萄牙,把帝位留给年仅6岁的儿子佩德罗皇储,称佩德罗二世,席尔瓦继续以首相身份辅助治国。公元1834年,年仅36岁的佩德罗一世在葡萄牙驾崩,由弟弟米格尔一世继承布拉干萨王朝王位。

  在随后的历史,巴西帝国虽然以一个富强国家存在,但是由于巴西人受到共和思想的影响,不断爆发反对君主制的活动。直到公元1889年,64岁的佩德罗二世在军队元帅丰塞卡的逼迫下退位,至此国祚只有67年的巴西帝国灭亡,君主制废除,共和制实行,巴西变成共和国。

  以上就是鲜为人知的巴西历史上的巴西帝国,建立于公元1822年,开国皇帝是葡萄牙布拉干萨王朝王子佩德罗一世,灭亡于公元1889年,亡国皇帝是佩德罗一世的儿子佩德罗二世,一共经历了两代皇帝,国祚只有67年。

  后世巴西人为了纪念佩德罗一世对巴西历史的伟大贡献,在今天的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有佩德罗一世的雕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