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灵帝刘宏为什么要卖官鬻爵?司马直以死相谏都没用!

2020-01-09 20:35:49 首页

  在历史长河中,汉灵帝这个人物可以说是很出名了,那么大家知道汉灵帝卖官的故事吗?

  汉灵帝刘宏(157年,又作156年—189年5月13日)

  汉灵帝当皇帝期间,开始赤裸裸地卖官敛财。

  他在西园开办了一个官吏交易所,明码标价,公开卖官。

  他亲自制定卖官的规定:

  地方官比朝官价格高一倍,县官则价格不一;

  官吏的升迁也必须按价纳钱。

  官位的标价是以官吏的年俸计算。

  如年俸二千石的官位标价是二千万钱,年俸四百石的官位标价是四百万钱,也就是说官位的价格是官吏年收入的一万倍。

  当然,买买也会有VIP打折~

  除固定的价格外,还根据求官人的身价和拥有的财产随时增减。《资治通鉴》记载:“张温等虽有功勤名誉,然皆行输货财,乃登公位。”

  汉灵帝卖官可谓雁过拨毛,不放过任何机会,连功劳很大、声望也很高的张温、段颎等人,也都是给汉灵帝先交足了买官的钱,才登上公位的。

  后来愈演愈烈,变得变本加厉,官吏的调迁、晋升或新官上任都必须支付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的官位标价。

  也就是说,官员上任要先支付相当他25年以上的合法收入。

  许多想做官的人都因无法交纳如此高额的“做官费”而只好望洋兴叹,徒唤奈何。

  但也有一个不愿意买官的,且以死抗争的。

  他就是司马直。

image.png

  司马直(公元?-177年),字不详,河内郡人。

  熹平六年(177年),司马直被任命为钜鹿太守,当时担任太守官职之人都需上交二千万钱,灵帝因为司马直有清廉的名声,就让他交三百万钱,减免了一千七百钱。

  按说,这个要价已经很低了。

  当时,各郡的太守就是地方最高行政长官,地位近似现在的省委书记兼省长。

  这个级别的官员的俸禄是每年2000石,按照当时的行情,买这种高官要花上2000万钱,而汉灵帝向司马直要的钱还不足时价的二成。

  那时太守每月的正式工资折成铜钱,不过13000枚。

  皇上要的300万,相当于司马直19年的工资。

  如果不打折,按原价交足2000万,就相当于太守128年的工资总和。

  若不搜刮民脂民膏,绝无二法。

  但就是这三百万钱,司马直也拿不起。

  《后汉书》记载,司马直接到诏书,怅然道:“为民父母的,反而要割剥百姓,以满足现在的苛求,我不忍心呀。”

  于是上书,借口说自己身体不好,请求辞去任命。

  但司马直“清官”的名声在外,影响很大,汉灵帝不愿这样的好官流失,就不准他辞职(看着好像很有良心的样子)。

  无奈,司马直只得上路赴任。

  走到孟津,快到洛阳门口了,司马直左思右想,终于做出了最后的决定。

  他给汉灵帝写了一封信,极力陈说当时各种政策的不足和失误,详细论述了古今祸败的教训,写完后便服毒自杀了。

  汉灵帝看到司马直的遗书后,一时良心发现,暂时停收了修宫的钱。

  当然这只是暂时的,不久皇上的良心又不见了,依然公开卖官鬻爵。

  司马直算是白死了。

  在荒唐的政治面前,正直的人,要么保持沉默,逆来顺受,要么以死抗争,玉石俱焚。

  但无论选择哪一条路,结局都是徒劳的,悲哀的。

  董卓:天下之主,宜得贤明,每念灵帝,令人愤毒!

  报应很快来了。

  灵帝死了以后,汉少帝刘辩很快熄火

  汉献帝刘协就开三国模式。

  有人就曾经劝过刘宏:天下都是陛下的,为何还要卖官?

  刘宏:我忍不住~

image.png

  我们看看刘宏的出生:汉桓帝无子,窦氏为了好把控朝局,才让他当皇帝。

image.png

  基本上就是和刘备一样卖草鞋的,父亲又早死,肯定是吃完上顿没下顿,穷怕了。

  在刘宏的心智模式是:天下那是虚无缥缈的,真金白银才是实打实的财富。我一定要比我小时候的邻居富有,拿钱砸死他们,一定要存很多钱,防着那天再又变穷!

  这和很多同学住400一晚宾馆带走免费牙刷,买4万一平米的房子然后去大街上看到空矿泉水瓶就往家里捡是一个道理:穷习惯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