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构退位之后 赵构为什么将皇位还给赵匡胤一脉

2020-01-26 11:53:42 首页

  赵光义的后人为什么还政赵匡胤,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宋朝开国之初,开国皇帝,第一位皇帝就是赵匡胤。然而赵匡胤最终离奇死亡,接过皇位的是他的弟弟赵光义,此后一直都是赵光义一脉在继承皇位治理大宋。不过到了南宋时期,赵构退位,却把皇位给了赵匡胤一脉的后人,这是为什么?皇位这么重要,谁不想把它握在自己的手里,为什么赵构偏偏要把他让出去呢?

image.png

  宋高宗赵构本来有一个亲生儿子赵旉,“苗刘兵变”中宋高宗还曾经被迫禅位给他,但是赵旉不幸在三岁的时候便夭折了。而赵构又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而失去了生育能力,他便只能在赵宋皇室后裔中选择养子来继承大宋江山。那么,作为宋太宗赵光义的后代,赵构为何又偏偏要在太祖赵匡义的后裔中选择皇位继承人呢?

image.png

  1.南宋并非没有赵光义后人

  首先,赵构的皇太子候选人中并非没有赵光义的后裔。很多人误以为“靖康之变”中宋太宗赵光义的后人全都被金军俘虏北上了,其实这并不是历史事实。“靖康之变”中被俘虏的赵宋宗室大约有三千多人,其中绝大部分的确都是赵光义的后人,但是最起码赵光义的孙子赵允让(宋英宗赵曙的生父)一支就有很多幸免于难,他们在南宋仍然轮流袭封嗣濮王。

image.png

  2.大臣们倾向立太祖后裔为嗣

  大家都知道,宋太祖赵匡胤在开创宋朝之后终生没有立太子,最后将皇位传给了弟弟赵光义(有人认为太祖传弟不传子是因为杜太后的“金匮之盟”,有人认为是赵光义在“斧声烛影”中杀害了兄长赵匡胤),之后宋朝的皇位便一直在赵光义一支中传承。而赵匡胤的子孙则渐渐零落,甚至与布衣无异。

image.png

  在赵构多年无子的情况下,有大臣曾经劝他在太祖后裔中挑选皇位继承人,比如同枢密院事李回就曾经上书:“艺祖不以大位私其子,发于至诚。陛下为天下远虑,合于艺祖,可以昭格天命。”李回的立足点很简单——太祖皇帝当年以天下为公,您中兴南宋,同样应该学习太祖。参知政事张守则说:“艺祖诸子,不闻失德,而传位太宗,过尧、舜远甚。”意思是太祖皇帝的后裔虽然都已经没落,但是他们的品德依然很高尚。当年太祖传位给太宗,是必尧舜禅让更高尚的,而现在,上天给了您一个获得高尚美誉的机会啊!

image.png

  3.赵构本人的迷信观念

  在大臣的上书中,最令赵构心动的莫过于上虞丞娄寅亮了,娄寅亮说:“昌陵之后,寂寥无闻,仅同民庶。艺祖在上,莫肯顾歆,此金人所以未悔祸也。”意思是太祖的两个儿子尚且能够享受大宋的“优待”,但是从太祖孙子辈之后的后裔,就基本上和普通老百姓没什么区别了。太祖有定国之功却遭受了这种不公平的待遇,也难怪他不保佑我们大宋,以至于金国人敢这么嚣张了。赵构回想自己颠沛流离的前半生,难免会把宋朝亡国的原因与祖先迫害太祖子孙之事联系起来。

image.png

  《宋史》记载,赵构在读完娄寅亮的上书之后“大感叹”,于是下诏书说:“太祖以神武定天下,子孙不得享之,遭时多艰,零落可悯。朕若不法仁宗,为天下计,何以慰在天之灵!”便开始从太祖后裔“伯”字辈中挑选皇位继承人,“伯”字辈乃是太祖的七世孙,算起来是赵构的侄子。经过一系列的选拔之后,赵构最终选择了赵伯琮和赵伯玖二人养在宫中。而赵伯琮以恭顺的性格更被赵构喜爱,他后来被册立为皇太子并改名赵昚。绍兴三十二年(公元1162年),赵昚接受赵构的禅让成为宋朝的第十一任皇帝,是为宋孝宗

  赵构在太祖赵匡胤后裔中挑选养子,可能真的是因为怀疑北宋之所以遭受“靖康之变”就是因为太祖的神灵对北宋历任皇帝不满,不再保佑大宋江山了吧!不过事实也证明,赵构选择赵昚为继承人是比较明智的——后世普遍将宋孝宗评为南宋最有作为的一位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