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有纸的古代 古人上完厕所是怎么擦屁股的

2020-01-27 10:33:15 首页

  古人是怎么上厕所的 ,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吃喝拉撒睡,都是人生的重大问题。所以上厕所虽然感觉有些不堪,其实依然是人生的大事情。厕所在古代被称作是“五谷轮回所”,这个词,便揭示了厕所存在的重要意义。那么,古人上厕所以后,是如何处理清洁卫生问题的呢?

image.png

  (网络配图)

  现在咱们上完厕所以后,主要就是用手纸擦屁股。更讲究一点的,除了擦屁股外,还会用清水清洗一下。有些高级的马桶,既有冲洗,还有烘干,可谓非常贴心周到。

  但是,古人是不一样的,他们很少用纸擦屁股。很少用纸擦屁股这种情况,还不仅仅在古代,直到上个世纪改革开放之前,农村依然是这样的。

  那么,古人为什么很少用纸擦屁股呢?这主要有几个原因。

  一是纸发明的时间比较晚。我国有确切记载使用造纸术造纸的时间,是东汉时期。那么,东汉之前,纸肯定是没有的。没有纸,自然就不可能用纸擦屁股。

  二是纸是一种奢侈品。纸虽然被发明出来了。但是古人造纸技术不强,而且代价很高,因此纸的产量很少。这样,纸就成了一种奢侈品。既然是奢侈品,自然不可能用来擦屁股了。

  西晋的时候,有一个“洛阳纸贵”的故事。当时文学家左思写了一篇《三都赋》,因为写得很好,引得洛阳人都在传抄。准确地说,应该是洛阳的读书人都在传抄,不识字的人,肯定不可能去抄。古代读书人本来就少,洛阳的读书人传抄,传抄的人数也不会很多。不多的几个人传抄,就引得“洛阳纸贵”。由此可见,纸确实是非常奢侈的。

image.png

  (网络配图)

  三是纸在古代是很神圣的。古人说“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因为读书是与求仕途直接联系在一起的。古代的书,也都被称为“圣贤书”,可见是十分重要的,是不容被污秽的。既然书不容被污秽,纸肯定也就不容被污秽了。用纸来擦屁股,显然是不敬的。

  四是纸擦屁股不好用。古代造不出柔软的纸,纸不柔软就擦不干净。同时,古人为了在纸上印字,会在纸里加入一些胶,这样纸张都会比较硬。这样的纸张,自然不适合擦屁股了。

  由此可见,就算纸已经被发明出来,也并没有在厕所里得到推广。总之,在整个古代,几乎很少用纸来擦屁股的。

  那么古人究竟用什么来擦屁股呢?

  古代擦屁股的工具,有一个文雅的称呼,叫做“厕筹”。

  “筹”其实是一种用来计算的小棒,或者小竹片小木片。比如我们说“一筹莫展”,就是这个小竹片小木片拿在手里,没办法摆下去。当然了,厕所里的这个“厕筹”,显然不是用来计算的。只不过它的模样,和算筹的模样一样而已。都是一种薄而扁,同时还要稍微宽一点,边缘还要比较圆润的小竹片小木片。

image.png

  (厕筹)

  厕筹在不同的人家,是不一样的。有钱人家会用一种吸水性比较好的,甚至是带香味的木材来做厕筹。用这样的厕筹擦屁股,屁股能擦得更干净,而且还会带有香味。

  但是就算是用有香味的厕筹擦屁股,其实也并不容易把屁股擦干净。所以讲究一点的人家,除了用厕筹擦屁股以外,还会用清水清洗,再用香料熏香,把一张屁股熏得香喷喷的。

  一般的穷苦人家,显然没有这样的讲究。而且他们也没有做工考就的厕筹,他们一般都是在厕所里准备一捆“篾屎”。

  “篾屎”是什么?它是竹子的一部分。古人经常会用竹子编织器具。在编织之前,首先把竹子剖开,把竹子最外面带青皮儿的那一层剖下来,这一层韧性好,是编织的材料,就叫做“篾条”。里面的那一层,韧性差,没有用,就叫做“篾屎”。之所以有这么一个难听的名字,一是因为这一层竹片是没什么用的,二是因为与擦屁股有关。上完厕所以后,就会在“篾屎”上折一段下来,刮屁股。这就相当于一个厕筹,只不过是非常粗糙而已。有时候还会因为太锋利,割破屁股。或者因为竹片太窄,刮不干净。这种的“篾屎”,刮屁股都不行,只能叫“搅屎棍”了。

  在古代,当一些小孩子上完厕所以后,还有一种很奇葩的擦屁股方法,就是招呼家里面的狗来舔小孩儿的屁股。因为狗是会吃人粪便的,它也顺便就把小孩儿屁股上的残渣,给舔得干干净净的。

  (参考资料:《古代厕所文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