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进宫嫁给88岁太上皇,晋妃最近结局如何?

2020-02-05 13:01:47 首页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晋妃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这位女子就是晋妃,她是乾隆晚年的一位妃嫔。晋妃生于富察氏,很多人因此会联想到当时有名的富察皇后,这两人确实有联系,按辈分来说还是富察皇后是晋妃祖母辈的人物,但是她们两人的命运却完全不同。在清史中,第一次出现关于晋妃的记载,是在嘉庆3年,可见乾隆皇帝在位时,她尚未入宫。

  这一年,富察氏年仅13岁,正好符合秀女的要求。当时皇宫中举行了一次选秀,富察氏凭借家世和美貌顺利进宫。但是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当她入宫之后,却没有嫁给皇帝,而是嫁给了当时88岁的太上皇乾隆,这对于她来说实在算不上是个好消息,但是她只能接受这一切。

image.png

  按理来说,她家世显赫,人长得年轻美丽,又有富察皇后这样的亲戚,入宫后理应得到好的位分。但是因为她嫁给了太上皇,此时的皇帝早已无心宠爱后妃,所以她不仅得不到任何恩宠,也没有被正式册封。并且,在她入宫一年后,乾隆就病逝了,从那以后她就开始了守寡的生活。

image.png

  后来,道光皇帝登基后, 后宫中属于乾隆后妃的女子仅剩她一人,她也成为辈分最高的妃嫔,因此皇帝下令,将她连升2级,册封为“晋妃”。入宫多年之后,她终于得到了尊贵的身份,但遗憾的是,她却没有福分享受这一切,仅仅过了一年之后,她就病逝了,此时还不满40岁。

  她病逝以后,按照清宫的妃嫔制度,理应享受葬于位于妃嫔园寝的石券中,但是她最终只能安葬于低级的石池当中。原因就在于,与乾隆其他妃嫔相比,她病逝的时间已经非常晚了,符合她身份的园寝已经没有位置了,只好降级将她安葬在石池中。纵观这位女子的一生,几乎充满了“生不逢时”,入宫太晚导致她生前不得丈夫宠爱,死后也受到亏待,实在让人感到可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