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最后是怎么灭亡的?到底是谁的锅?

2020-02-12 14:23:06 首页

  在北宋末年汴京被金军包围,金军大军压境,国家社稷岌岌可危时,北宋朝堂上的一群文臣不去想怎么破敌良策,而是忙着骂王安石变法,闹出了“不管炮石却管安石”的荒唐说法。这种说法就是一种严重的本末倒置,套用老百姓的一句俗话:变不出戏法怨观众眼神好。

  等到靖康之耻事件,北宋灭亡,南宋建立,南宋文臣开始“甩锅”,痛骂王安石变法的浪潮达到顶峰。诸如“流毒四海”,“祸国殃民”之类的恶评,一番史书就数不胜数,偏安南方的南宋君臣,将半壁江河沦陷的过错,一股脑的往王安石的脑袋上扣,甚至南宋的学者罗大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国家一统之业,其合而遂裂者,王安石之罪也,其裂而不复合者,秦桧之罪也。”

image.png

  在这群南宋文臣以及学者眼中,强大的北宋之所以只能在南方偏安,建立南宋朝廷,主要是王安石的变法导致。但是既然是王安石变法使北宋灭亡,那么为什么认真吸取王安石变法教训的南宋,不但不能收复河山,反而国家腐败丛生,最后被强大的蒙古,即后来的元朝所灭掉呢?

  如果我们从客观的角度分析,我们就能得知,或许王安石的变法并不完美,也许在实施过程中有过很多的错误和偏差,但是它的结果却是奠定了国富强兵的大宋王朝。虽然北宋出现过一代仁君宋仁宗执政时期的北宋盛世,但是这其中还是出现了土地兼并加剧,农民赋役愈发沉重,差役更是繁多。照着北宋名臣韩琦的哀叹,为了躲避差役,北宋农民“孀母改嫁,亲族分居,或弃田与人。”

image.png

  北宋如果还这么发展下去,亡国只是分分钟的事,只有变法才能自救。著名的王安石变法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开始的。而它的宗旨是“民不加赋而国用饶”,触及到的正是朝廷上那些利益集团,即大地主官僚阶层的蛋糕。所以当支持王安石变法的宋神宗曾质问文彦博时,他大言不惭的说“大宋王朝是和我们士大夫一起治天下,不是和老百姓一起治天下。”旧党的丑陋嘴脸暴露无遗。

  就是在顶着这样的无耻论调中,王安石这位倔强的名臣,不顾朝堂中所谓的文臣名士的反对,去推广变法。从而在变法的十五年后,北宋王朝一度幡然振兴,国富兵强,有了国泰民安的新气象。而至于后来北宋的灭亡,南宋的悲剧,并不是王安石变法造成,其实是他背后的宋朝君臣的昏庸和腐败,白白葬送了王安石的心血,样的教训值得我们深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