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记载的项羽唯一一次大哭,写下一首诗流传至今

2020-02-12 15:06:33 首页

  在历史长河中,项羽这个人可以说是很出名了,那么大家知道他的故事吗?

  项羽这个人在历史上也存在着很多的争议,有人说他是恶毒的杀人狂魔,屠杀了新安城里20万秦兵降卒,也有人说他是个重感情讲义气的战神,不分上下级的亲贤下士。

image.png

  西楚霸王项羽

  可能你很难想象,一介西楚霸王也有大哭的时候,虞姬为西楚霸王项羽的爱姬,常随项羽出征。

image.png

  公元前202年汉王刘邦和项羽争夺天下,项羽被刘邦困在了垓下,刘邦手下有不少人会唱楚歌,项羽几番突围失败,兵孤粮尽夜晚听到四面楚歌,以为楚地尽失,楚营里的将士们听见家乡的歌声,军心涣散都纷纷逃跑了。楚霸王看见大势已去心如刀绞,他什么也不留恋,只惦记着爱妾两人饮酒帐中,不由悲伤的唱起了《垓下歌》

  力拔山兮气盖世 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虞姬凄然起舞,忍泪唱和《垓下歌》。

  汉兵已略地 四方楚歌声

  大王意气尽 贱妾何聊生

  虞姬的这一首和《垓下歌》,这是历史上少见的绝命悲歌,也是爱情的悲歌, 虞姬唱罢拔剑自刎,项羽悲痛万分,在仓促间只好草草掩埋了虞姬。

  随即项羽带着800骑兵连夜突围而出,被汉军追至乌江,乌江亭长说江东还是霸王的地方,汉军没有船,让楚霸王渡江东山再起,项羽说自己已无颜面对江东父老。谢绝了乌江亭长的好意,将乌骓马送给了乌江亭长,然后率领28个子弟兵,执短兵器和杀来的汉军再次拼杀,最后慷慨的自刎。

  乌江自刎

  如果楚霸王渡江了,你们觉得他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吗?那么汉朝还会有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