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前规则》讲的是什么?爱情是浪漫的玫瑰,婚姻是凑合过日子

2020-04-27 16:57:17 首页

  《离婚前规则》是一部都市爱情、婚姻、友情的电视剧,剧中主要介绍了三对八零后青年男女的工作与爱情生活,三对青年男女对爱情与婚姻的感悟,主要有刚刚毕业就步入婚姻殿堂的王明轩与蒋新瑶;在生活中邂逅而迅速闪婚的文浩与赵亚彤;发生一夜情而不得不奉子成婚的黎昕与张小凡。他们迅速地步入婚姻后又因种种原因而闪离,在短暂的婚姻生活中他们迅速成长,对爱情与婚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那就是:爱情是浪漫的玫瑰,婚姻就是一起凑合过日子。

image.png

  王明轩与蒋新瑶的浪漫生死恋爱情在婚后的柴米油盐中消失殆尽。

  王明轩与蒋新瑶属校园恋爱,至情至纯,新瑶从第一眼就看上了大明,认定他就是她一辈子要找的人,她把全部的爱都奉献给了大明,直至毕业时的游乐场游玩,把他俩的爱情推上了高峰。由于起飞时大明发现安全带坏了,新瑶就把自己的安全带也解开,两人一起十指相扣,一起经历生死恋情,按理说生死都能一起经历了,爱情一定也是坚不可催的。

  两人很快举行了中式婚礼,婚礼的浪漫温馨无与言说,但自从两人真正步入正轨过起了小日子,生活中的小矛盾便接踵而至,大明找到了工作,新瑶闲在家里,她时时刻刻担心大明会不会不爱她了,于是天天逼问大明:大明,你还爱我吗?时间一长,每次都问相同的话,大明逐渐厌烦起来。他说:我回答说爱你,你说敷衍我,我回答不上来,你又说我不爱了。

image.png

  婚后的大明承受着购房还款压力,逐渐地实际起来,新瑶多次要求出去度蜜月,他都回绝了,他以实习期为借口,以钱紧张为理由,还一次一次对新瑶说:婚姻里没那么多浪漫的事,生活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对于没有工作闲置在家的新瑶来说,觉得很受委曲,一直抱怨:人家谁结婚不度蜜月呢?

  两人已经都对方都抱有情绪,大明已开始厌烦新瑶的质问,逐渐对公司里的方婷产生了信任与好感,后来蒋欣瑶的无赖爸爸从监狱被释放出来,跑到家里面来居住,两个人为此吵得不可开交,再加之新瑶的假怀孕对大明的欺骗,更加导致了他和同事方婷的暧昧,精神严重出轨,导致他和蒋欣瑶走上了离婚的道路。

  离婚之后他才逐渐认清楚方婷的真面目,是方婷在他毫无知觉的情况下夺去了他经理的位置,他丢了工作,心灰意冷,极度的难受,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在最终他准备跳楼的时候才明白谁是最爱他的人,才明白婚姻的真谛,但蒋新瑶已回了老家,他俩的爱情也赞时搁浅。

  本来令人看好的生死恋爱情在婚后不到几个月的时间里就矛盾重重分崩离析,主要是俩人婚后从一开始就沒在一条起跑线上,在婚姻里缺乏沟通与理解,缺乏基本的尊重,一个想天天要浪漫的玫瑰,而另一个只沉浸于无奈的现实中,精打细算,最终背离了爱情的初衷,走上了离婚的道路。

  校园纯纯的生死恋夭折在婚后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中,充分说明了婚姻不能光有浪漫,还有无可奈何的现实因素,“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不得不令我们重新审视,如何在婚后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中维护好自己的婚姻,那就得互相考虑对方的感受,适时沟通与理解,互相信任与忠诚,互相宽容而又适时妥协。

  文浩与赵亚彤的爱情毁灭在文浩的不切实际的艺术追求与岳母的干涉中。

  文浩于赵亚彤我觉得是在精神领域里比较默契的一对夫妻,“白骨精”赵亚彤不拘于母亲按排的墨守陈归的稳定的公务员婚姻,大胆地去爱什么都没有的“三无”文浩,他既无车又无房又无钱,但他们在一起却很谈得来,她和他在一起感觉到很快乐,仅仅通过一次爬山约会,文浩便凭一时脑热给了赵亚彤一个浪漫的求婚义式,当写有“我爱你”的浪漫大气球飞上空中,赵亚彤感觉到了爱情的魔力,俩人很快就闪婚了。

  当一进入婚姻,两人开始柴米油盐的日子时,便意识到女人养男人的确是一件不光彩的事,再加上赵亚彤那当领导的妈妈出面干涉,给文浩的内心造成了无形的压力,他只想追求他的艺术而不夸虑物质,别人认为他虚无缥缈,他自认为他很高雅。一次次的失败,他都未吸取教训,没有达到岳母给她制定的半年挣十万元的目标,让亚彤无比伤心,而他自己却认为他追求完美艺术沒有错。

  其实文浩蛮可以在先满足一定的物质基础之后再追求自己的完美艺术,毕竟过日子离不开一定的物质,而他却放弃了一次次挣钱的机会把岳母给找的经营者也给撵走了,最后被狐朋狗友六子欺骗,因提供吸毒场所而被刑拘,最后被亚彤妈托人才得以保释。

image.png

  这一切都令亚彤很伤心,加上妈妈的干涉,文浩的一次次不求上进,最后文浩亲眼目睹了亚彤还在婚内相亲的场景,虽然是被母亲所逼,但当事人终归是去了,令文浩非常不满,俩人快速的离了婚,可谓闪婚闪离,令人唏嘘。

  他俩的婚姻走到尽头一方面是亚彤妈妈的强烈干涉,步步紧逼,另一方面在于文浩只追求他那所谓的完美艺术。熟不知婚姻是要过日子的,过日子就离不开钱,而文浩的固执和他的虚无主义的理想追求直接导致了他俩婚姻的解体。

  文浩曾喊过:我要努力工作,努力挣钱,我一定会向全世界宣布你赵亚彤就是我文浩的妻子。可现实是古骨的,婚姻是现实的,光靠喊口号和爱是不够的,它必须得有适度的经济基础作保障。

  俩人算是很和平的分手,其实俩人还互相爱着对方,但就是窘迫于经济的压力而无法再去面对对方,只好选择分手。分手后的文浩思想渐惭成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开始拼命工作,拼命赚钱,不再去纠结那完美的艺术追求。

  黎昕与张小凡的无爱奉子成婚,在生活中很快因黎昕的花心不改而解体。

  张小凡是一单纯可爱的女孩,至今还是一处女,从未谈过恋爱,找工作也不顺,找到了就被上司搔扰,上司一对他动手动脚她就马上辞职,基本无反抗的能力,她对爱情充满了期待与憧憬,同时又被见钱眼开的亲妈天天唠叨,她哭闷又无助。

  黎昕外号叫大鸭梨,整一个混世魔王富二代,天天拿着老爸的钱无止尽的去夜店挥霍,沒有钱的日子他都不知该怎么过,同时又是追女孩子的高手,凡他一打眼看上的女孩总是跑不出他的魔掌,但他又不想结婚,更不想对女孩负责任,他的理念是什么都可以用钱来摆平。

  在一次饭局中他和张小凡意外相遇了,很快这个情场老手马上把张小凡骗到了床上,这对张小凡来说可是第一次,而他又不想和她结婚,不想负任何责任,他只是寻求刺激想玩玩,只想用金钱来作了结。哪知碰上了感情专一的张小凡,张小凡的理念是既然俩人一起睡觉了,就是他喜欢她,就应该和她结婚,哪知他一听结婚就觉得很可笑,认为张小凡不可理喻,都什马年代了,还有这种陈旧观念。

image.png

  对于张小凡来说爱情是神圣的,是不容被玷污的,她实在想不开,选择了他们第一次约会的酒店自杀,说:从哪里开始就从哪里结束。幸亏好友们及时赶到才幸免一难,大家都一齐围攻大鸭梨,让她给小凡道歉,而大鸭梨极其不情愿,在亚彤说找他爸爸的压力下,他被迫给小凡道了歉。

  小凡也看清了他的真面目,打算与她一刀两段,但不幸的是没过多久她查出了已怀了他的孩子,在父母双方与好友的劝说下,她奉子成婚,嫁给了大鸭梨。大鸭梨结婚只是为了爸爸给他更多的钱,婚后依旧我行我素,丝毫不知收敛,甚至更加变本加厉,夜夜笙歌,这让张小凡彻底的失望了,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情,婚姻中两个人沒有感情,只剩下金钱了。

  这是一种多么悲哀的事情,恩格斯曾说过:

  “如果说只有以爱情为基础的婚姻才是合乎道德的,那么也只有继续保持爱情的婚姻才会合乎道德”

  这种无爱情基础的婚姻必定不会长久,张小凡终于在又一次看见大鸭梨亲吻一女孩时情绪彻底漰溃,她在横穿马路时被一车撞倒,导致孩子流产,小凡伤心欲绝,孩子沒了,他俩之间唯一的纽带也断了,两人的婚姻直接走到了尽头。

  一个为了得到爸爸的钱而结婚,一个因为怀了身孕而将就结婚,结果在日常的生活中谁都没有为对方而改变,谁都没有得到自己所想要的婚姻的样子,小凡没有改变大鸭梨的花天酒地的行为,沒有揽住男人的心;同样大鸭梨也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自由,这种捆绑式的婚姻必定会走到尽头。以致于大鸭梨在离婚后走到出民政局门口哈哈大笑,说着:我又是一个人了,自由万岁!走出民政局他感觉到无比的轻松,可见被这段短暂的婚姻捆绑束缚了不少。

  三对青年男女离婚后的反思。

  三对青年男女都对自己的婚姻失败进行了反思与检讨,都在用心细数着自己的婚姻之路出现的那些不应该。

  蒋新瑶:如果在婚姻刚刚出现问题时静下心来和大明好好沟通谈谈,也不致于一错再错,让方婷趁虚而入。

  王明轩:如果一开始能多加关心新瑶,让新瑶不那么疑神疑鬼,不让自己的精神出轨,就不会走到今天那一步。

  赵亚彤:如果文浩当时能为自己有那么一点点改变,考虑一下生活中的实际,先挣钱打好基础再去追求梦想,或者我妈妈不干预那么多,或许我们不会走到离婚这一步。

  文浩:意识到自己与生活不切实际的差距,愿意为了理想而从基层奋斗,希望有一天能为亚彤和她妈刮目相看,重新审视自己,意识到追求爱情与理想的现实性。

  张小凡:离婚之后迅速成长,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该怎么去做,奉献爱心,释放自我,为流浪猫狗捐款200万,并且开了一家宠物店,她在等待爱她的那个人悄然来临。

  黎昕:纵情挥霍与玩世不恭,离婚出车祸后,突然性格大翻转,他意识到他是爱小凡的,在遭到小凡的复婚拒绝后,他打算为小凡改变,他在老爸的公司上班,努力追求上进,希望有朝一日能等到小凡的爱。

  这三对青年男女在离婚后都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每个人心中都意识到自己的婚姻破裂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是彼此不爱了还是因为生活中的繁锁问题,理好了这些原因,各人心里都最明白自己最需要的是什么,如果还爱对方,如果破镜还能重圆,那么就要努力奋斗,穷尽一生的力量去粘合曾经镜子上的那道裂痕,使之完好如初,当然实在粘合不了,自己也尽力了,爱情不能强求,将来的你也不会为之后悔,因为当年的你曾努力尝试过,追求过,奋斗过,便一生无悔。

image.png

  相爱简单,相处太难,爱情是浪漫的,婚姻往往是现实的,三对青年男女在短暂的婚姻生活中逐渐意识到婚姻生活不能光靠浪漫,这是不切实际的,婚姻生活就是两人在一起凑合着把日子过好,做到互相包容与理解,相互关心与信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