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又没有摄像头身份证,诛九族的人怎么不逃跑?

2020-05-28 14:57:46 首页

  现代社会,最重的刑罚是死刑,而且大多采用的是枪毙或注射,这可以减少受刑者的痛苦。同时,还为了避免冤狱,不少死刑犯都采用缓刑,这样两年内不犯法,就可以改为无期徒刑。

  相比现在的刑罚,古代的刑罚就要严重多了,它有让人头皮发麻的凌迟、腰斩、车裂、炮烙等酷刑。同时,还有诛九族这类牵连重罪,一个人犯了重罪,他的亲友也会跟着遭殃。

  但人有趋利避害的本性,好死不如赖活着,自己遭受牵连要被处死时,人肯定会想办法躲避灾祸,但诛九族的重罪,大多是证据确凿,且不可赦免的罪,所以喊冤、申诉救不了自己。

image.png

  这种情况下,人可以一逃了之,毕竟古代没有摄像头、ETC、身份证等,各地也没有收费站,住店不需要身份证,所以逃跑是比较容易的,但为何古代被判处诛九族重罪后,没有人试图逃跑?

  其一,古代被判诛九族的人很少。

  历史上记载的被叛诛九族的人很少,隋朝时期的名将杨素,因其子杨玄感造反,他受牵连被杨光以诛九族重罪处死。明朝时期的大儒方孝孺,也因为不肯归顺朱棣,言语顶撞朱棣,所以朱棣将其诛十族,方孝孺的亲人、朋友和学生共计800人被朱棣处死。

  诛九族是一个重罪,大多是在犯了谋反等重罪的情况下,才会被诛九族。不过即使犯了谋反重罪,除了参与谋反之人外,小孩、妻女、老人等大多会朝廷被流放,因为他们没有威胁,朝廷没必要杀他们,将他们流放,既能让他们受到惩罚,警示世人,还能体现朝廷宽大为怀,有冤屈也能补救。

  流放是将人发配到边远、苦寒之地去生活,受苦受罪肯定少不了,不少人还会在流放途中,或者流放地死去,但逃跑比流放还要惨,要过四处躲藏、居无定所的生活。被朝廷抓住后,还会罪加一等,受到的惩罚也会加重,所以逃跑不如被流放,因此被判诛九族的人逃跑的很少。

  其二,保密性高。

  被判处诛九族罪后,朝廷不会被张榜通告,知情人也不敢给他们通风报信,所以被判罪之人不会提前得知,知道自己被判诛九族重罪之后,其实很多人已经被捉拿入狱了,所以逃不掉。同时,也逃不了。被判诛九族重罪后,官府会迅速缉拿犯人,他们有快马、驿站等,普通人跑不过他们。

  同时,官府还可以张榜,让各地的官府、百姓帮忙缉拿要犯,古代人流动性少,陌生人去另一个地方后,很快会被发现,这样被认出来的可能性也很大。古人犯罪后,上山落草为寇的比较多,这比较偏僻,还有能力反抗官府,否则被认出来,很快会被官府缉拿。

image.png

  其三、连坐制

  古代有连坐制度,收留罪犯,包庇罪犯等,都会受牵连被判刑,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人敢收留罪犯。收留罪犯会被判刑,但举报罪犯会有奖励,所以罪犯逃到另一个地方后,很可能会被别人举报而捉拿入狱。

  古代也有户籍制和族谱,这导致罪犯到另一地方后,很难立足和生活,所以还不如不逃。影视剧中能看到一些游侠,犯罪后,官府捉拿不到,还四处逍遥,过得自在,但那是艺术作品,游侠会飞檐走壁,一个打多,现实中大多数罪犯是普通人,他们很难躲过官府的缉拿。

  同时,多数普通人也害怕官府,对官府有敬畏之心,所以被判刑后,他们会选择听天由命、不敢反抗。除此之外,自己逃跑,也会让家人遭受牵连,受到更严厉的惩罚,所以为了家人,罪犯也不会逃跑。还有,遭受牵连的老人、小孩、妻女等,独自生活能力弱,他们也没有能力逃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