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不该死的三位名将,可惜下场很惨

2020-05-28 15:00:05 首页

  “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一些皇帝在坐稳江山后,害怕功臣威胁到自己的皇位,所以会对功臣动起屠刀,这导致大多数功臣难逃兔死狗烹的命运,但历史上还有一些昏庸皇帝,在自己江山岌岌可危的时候,就对手下大将动起了屠刀,这导致他自毁长城,使他的江山没人帮他保卫,国家也随着大将的死亡而随即灭亡。

  历史上的这3位皇帝,都是因为杀了手下最不该杀的大将,导致国家失去了栋梁之臣,国家也随即灭亡。

  一、秦二世

  秦二世最不该杀的大将是名将蒙恬

  蒙恬是秦始皇后期最重要的大将,他在秦始皇统一六国之战中,建功不多,但在抗击匈奴中,蒙恬战功赫赫,他曾率领三十万大军北击匈奴,给予匈奴重击,收复了河南等地,这让蒙恬威震匈奴,使匈奴不敢进犯中原。蒙恬还有“中华第一勇士”之称,可见蒙恬的勇猛和智谋出众。

  蒙恬能力出众,战功赫赫,而且还对秦王朝特别忠诚。胡亥当上皇帝后,因为蒙恬和扶苏关系要好,所以他要联合赵高害死蒙恬,当时蒙恬手握三十万大军,以他的能力和手中的兵力,完全可以推翻秦二世自己做皇帝,但蒙恬不愿背叛秦王,所以在秦二世要赐死他时,他没做任何抵抗而毅然赴死。

image.png

  若胡亥不杀蒙恬,以蒙恬的威望和手中握有的兵力,他可以对赵高起到制衡作用,使赵高不敢毫无顾忌地为非作歹,这样能够减轻百姓的负担,使百姓不会轻易反抗秦二世。即使秦二世的暴政引起了民怨,有蒙恬和章邯在,他们可以替秦二世镇压起义军,使起义军不会做大,秦二世也不会轻易丢掉江山。

  二、赵王迁

  赵悼襄王最不该杀的大将是名将李牧

  李牧是战国后期六国最杰出的将领。赵国最重要的大将是名将廉颇,所以比廉颇年龄小、名气小的李牧,主要率兵驻扎在边境,替赵国抵抗匈奴。李牧在和匈奴作战中,建立了赫赫战功,同时他镇守的边境,也犹如一道钢铁长城,使匈奴难以进入赵国内部,为赵国的安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赵国也是战国时期的强国,但在赵孝成王时期,由于赵孝成王在长平之战中错用赵括,导致赵军在长平之战中惨败秦国名将白起,四十五万士兵被白起杀害,从此赵国一蹶不振,走到了亡国的边缘。幸好赵孝成王及时醒悟,开始重用廉颇,同时在其他诸国的帮助下,赵国才没被秦国所灭。

  赵悼襄王继位后,并不信任廉颇,所以他派大将乐乘去接管廉颇兵权,但遭到了廉颇的反抗,事后廉颇被迫逃到魏国去避难。

  廉颇走后,李牧成了赵国最后的基石大将,在他的带领下,秦国拿赵国毫无办法,但就是这样一员基石大将,在秦国的离间计下,赵王迁听信近臣郭开的谗言,杀了李牧,还将大将司马尚弃之不用,这导致他失去了可对抗秦军的人,赵国很快被秦国名将王翦所灭,赵王迁也成了王翦的伏努。

image.png

  三、崇祯

  崇祯最不该杀的大将是名将袁崇焕。

  历史上的亡国之君,大多昏庸不堪,让人痛恶,但崇祯却是亡国之君中少有的一位明君,明朝的灭亡也不能完全归罪于崇祯。崇祯接手的是一个无药可救的烂摊子,同时他当上皇帝后,既遇上了关外大金的崛起,又遇上了国内自然灾害频发,内忧外患之际,让崇祯掌舵的大明走向了穷途末路。

  但大明的灭亡,崇祯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崇祯在做皇帝期间,做过的最大错事,就是杀了他的柱石大将袁崇焕。袁崇焕是崇祯手下最会打仗的大将之一,他在关外率领明军曾数次重创清军,使清军难以进入关内,但是就是这样一位重要的大将,也在皇太极的离间计下,被崇祯杀害。

  袁崇焕死后,崇祯只能将洪承畴调往边疆去对抗金军,这导致大明内部的农民起义军无人镇压,奄奄一息的李自成获得了喘息机会,又迅速壮大了起来,最终崇祯皇帝的大明江山亡在了李自成手中。

  若崇祯不杀袁崇焕,有袁崇焕在边疆镇守,后金军队进入不了关内。国内有洪承畴镇压,李自成、张献忠等农民起义军也壮大不起来,崇祯也就不会丢掉大明江山,可惜一失足成千古恨,崇祯因错杀袁崇焕而让自己丢了江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