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房谋杜断”怎么来的?其中的房和杜又是谁?

2020-06-18 16:33:24 首页

  后代史家在评论唐代宰相时,基本都首推房玄龄, 一句话说的直白:“唐代贤相,前有房杜(杜如晦),后有姚(姚崇)宋(宋璟)。”

  房玄龄是今天的山东淄博人,出生于官宦之家,其父房彦谦历仕四朝,是南北朝末年和隋代有名的学者。房玄龄从小耳濡目染,聪慧好学,学问底子搭得很扎实,练得一手好书法,十八岁就考中进士,先后任职羽骑尉、隰城尉。

image.png

  唐朝名相房玄龄

  隋末天下大乱,李渊率兵起事,房玄龄投到了李世民麾下,担任秦王府记室,为李世民出谋划策,管理文牍。他文思敏捷,每逢行军途中要书写军情奏章,把马停一会就写好。他跟着李世民每平定一地,别人都急着找古玩珍宝,他却急着为李世民收罗人才,像杜如晦、张亮、薛收、李大亮等人,都是房玄龄举荐给李世民的,后来都立下大功,成为朝廷要员。

image.png

  唐朝名相杜如晦

  房玄龄和杜如晦在历史上被称为“房谋杜断”,意思是说房玄龄善于谋划,杜如晦善于决断,两人互为裨益,堪称绝配。公元626年,房玄龄、长孙无忌、杜如晦三人作为主要策划者,参与了玄武门之变的谋划,帮助李世民谋得帝王之位。李世民称赞房玄龄有“筹谋帷幄,定社稷之功”,赐予他国公爵位。

image.png

  玄武门之变

  李世民即位后,房玄龄历任中书令、尚书左仆射、司徒等要职,是朝廷中枢决策的主要参与者。他重视吏治,裁撤冗官,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又节省了财政开支。他重视制度建设,在汲取历代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典章政令,废除隋朝的严刑酷法,以宽厚平和之风处理民情政务。他工作勤勉,废寝忘食,任人惟贤,不分卑贱,被人称为一代贤相。

  因为政绩卓著、贡献巨大,李世民对房玄龄恩宠有加,他居相位十五年,女儿是高祖李渊之子—韩王李元嘉的正妃,儿子房遗爱娶了李世民的女儿高阳公主,一家皇亲国戚显贵至极。但房玄龄始终很低调、很谦逊,生怕放纵招摇惹来祸患。

  房玄龄的夫人卢氏很厉害,对房玄龄照顾细致,管理严格。有一次李世民赐了两个美人给房玄龄,他战战兢兢领回家,强调是皇帝的意思。没想到卢氏根本不理会皇帝的谕旨,大骂房玄龄,操起鸡毛掸子把两个“美人”打出了府。李世民知道了,想压一压卢氏的霸气,给老房撑撑腰,就下旨把房玄龄和卢氏一起召到了宫中。

  李世民指着两位美女和一坛“毒酒”对卢氏说:“现在你有两条路,一条是领回二位美人,安安稳稳过日子,另一条是喝了这坛‘毒酒’,省得嫉妒别人了。”房玄龄知道夫人性情刚烈,怕夫人喝“毒酒”,赶忙跪地求情,被李世民喝止。卢氏一看皇命难为,自己又不愿屈从,就举起坛子,含泪将“毒酒”大口喝光,房玄龄抱着卢氏老泪纵横。在场的人却一起大笑,原来那坛里装的并非毒酒而是晋阳府食醋。李世民见卢氏是这样的脾气,只好收回成命,让房玄龄继续接受夫人的专宠。从此,“吃醋”“醋坛子”便成了女人间妒忌的代名词。

  公元648年8月18日,房玄龄因病去世,终年七十岁。李世民为之废朝三日,追赠太尉,谥号“文昭”,将其画像供奉于“凌烟阁”。房玄龄和徐茂公有点像,后辈子孙不太争气,他死后没多久,次子房遗爱与妻子高阳公主被控谋反。房遗爱被处死,公主赐自尽,全家都受到了连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