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说刘备不要急着称帝的费诗,他都还有哪些故事?

2020-06-28 14:57:17 首页

  我们都知道关羽的狂傲是出了名的,若非真有超常本事的人,他大多是不会正视的。因为是和刘备一起最早打天下的人,旁人总是对他尊敬三分,小说甚至称他为五虎上将之首,连戏曲都称他为二千岁。不过如此高傲的关二哥却对此人低下过高贵的头颅。

image.png

  此人名叫费诗,曾是刘璋手下的绵竹令,刘备攻打绵竹,费诗投降,后被刘备任命为督军从事、前部司马。刘备自封汉中王后,派费诗去到荆州为关羽授衔,任命关羽为前将军,并任降将黄忠为后将军,关羽一听,火冒三丈,怒道:大丈夫终不与老兵同列!在关羽看来,自己和黄忠并列,有辱身份。

image.png

  费诗并不因为自己是钦差大臣,而摆出唯我独尊的姿态,可是要想让关羽接受,又要照顾关羽的面子,必须动点脑筋,因此费诗说:“那些成就霸业的人,从来用的就不止一个人。从前萧何曹参都和汉高祖关系非同一般,又是旧相识,韩信本是一介流亡之徒,可是论他们的爵位和官衔,韩信官封齐王,并没听说萧何曹参因此气恼呀。现在主公因为一时的功劳,加封了黄忠,不过心底对你的敬重,那是无法用言语来描述的。你和汉中王,本来就是休戚与共,混为一体的,我觉得你不应该斤斤计较官号的大小,爵位的高低。我只是一个信使,如果君侯不接受,我还是要复命的。不过一旦主公知道君侯你如此不识大体,万一他动怒,你们君臣若是出现隔阂,那便得不偿失了。”关羽听后,大为感动,史书上说:羽大感悟,遽即受拜。

  疯狂的费诗这一举动让关羽折服,因为关羽是个讲道理的人。碰到刘备费诗就倒霉了。关羽死后,刘备便要称帝,费诗不答应,写了一道奏章,劝说刘备大敌未胜,天下未取,不能称帝。刘备大怒,以不顺从旨意为名,将其降官为永昌从事。

  如此看来,费诗这个人的确算是三国时期的狂人,敢于直面关羽、刘备,不过比起关羽,刘备这位仁慈君主,其实也不过尔尔,为了早日称皇帝,也撕下去了昔日温情的面纱,变得如此的不近情理。费诗一身才华,后来却长时间得不到重用,直到诸葛亮死后,蒋琬执政才被任命为谏议大夫,不过后来没过多久就去世了,若是刘备心胸再宽广一点,使人尽其才,费诗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