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叫英国为英伦三岛?英国还有哪个主岛?

2020-07-01 16:00:02 首页

  英国只有两个主岛,为什么被称为英伦三岛,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对于世界上的很多国家来说,整个国家的领土并非全部都是连接在一起的,因为很多国家的历史也比较久远,时间一长,历史上发生过很多事情,国土方面就会产生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或者是地理问题。我们常说“英伦三岛”,听起来就像是说英国应该是有三个岛一样,可是在地图上,英国却只有两个岛,但为什么还要叫做“英伦三岛”呢?

image.png

  在我国的近代史上,对英国有一个别称--英伦三岛。英是England(英格兰)的汉译简称,而伦则是其首都London(伦敦)的汉译简称。由于英格兰是英国(联合王国)的主体部分,故常以英格兰泛指整个联合王国,进而将之简称为英国,而伦敦则是英国的首都。故而,英伦也就成为了我国对英国的别称。

  我们都知道英国的主体部分,只有两个主岛,即:大不列颠岛与爱尔兰岛(大英帝国的疆域包括整个爱尔兰岛)。那为何我们不称英国为英伦两岛,却称之为英伦三岛呢?

  很多人在解释英伦三岛之时,都强凑了一个岛,说英国还有一个马恩岛,地位比较特殊,与不列颠岛、爱尔兰岛共同构成了英伦三岛。但实际上,这种说法很不靠谱,马恩岛的面积还不到六百平方公里,在体量上完全不能与不列颠岛及爱尔兰岛并论。再则,我们在介绍一个国家的简况时,一定都是一些基本常识点,而不是冷知识点。

  不要说地理知识异常匮乏的近代中国人,就是现今的大学生也绝不多数都不知道马恩岛在哪?鸦片战争之时,满清朝廷还不知道英国在哪呢?还问英吉利究竟几许,与俄罗斯是否接壤,到回疆有无旱路可通?

image.png

  再到五十年后,清朝科举改革,出了一道论述题,论项羽拿破仑?结果,弄得很多士子一脸茫然,项羽拿破仑?项羽力能扛鼎,拿个破轮还TM需要论述?闹出了很多笑话。由此可见,近代史上的中国人对西方的了解程度。你提拿破仑,很多人都不一定知道是谁,你还扯近代中国人会将马恩岛列入英伦三岛?

  实际上,英伦三岛就是指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很多人会纳闷,英格兰与苏格兰不都是在不列颠岛上吗?英格兰与苏格兰虽同在一个岛上,但英国是个岛国,又有三大部分组成,即: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故称之为英伦三岛。

image.png

  晚清徐继畲编纂了一部甚有影响力的世界地理志,即:《瀛寰志略》。其中就写道:英吉利,欧罗巴强大之国也,地本三岛孤悬大西洋海中,迤东两岛相连,南曰英伦(英格兰),北曰苏格兰,两岛南北约二千余里......西别一岛曰阿尔兰(爱尔兰)......

  由于徐继畲编撰《瀛寰志略》时,对西方地理了解还不够深入,误认为英格兰与苏格兰是两个相连的岛。但徐继畲概述的英国三岛,也为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

  还有人会疑问,大英帝国不是还有威尔士吗?那为何不是英伦四岛?

  威尔士虽在英国也享受一定程度上的自主权,但其地位却低于苏格兰、爱尔兰一级。实际上,威尔士相当于是英格兰的附庸。1284年,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征服了威尔士全境,并颁行了“威尔士法”。威尔士君主的头衔(威尔士亲王),按惯例被授予英格兰国王的长子,而国王的长子,又是王位第一继承人。故而,威尔士亲王的头衔,也就成为了英国王储的同义词。

  此后,英格兰又先后与苏格兰、爱尔兰组成联合王国,威尔士已不能作为平等地位的独立主体。二在英国的国旗上,也没有威尔士元素。威尔士在我国的知名度,也远低于苏格兰、爱尔兰。故而,此英伦三岛就是指英格兰、苏格兰与爱尔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