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曾经用草鞋给刘禅陪葬,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2020-07-03 11:22:33 首页

  尽管刘备费尽心思建立了蜀国,但是革命的本钱却没有攒够,刚刚做了两年的君主就因病过世了,反倒是他儿子,别看没有他爹那么能干,但是却做了四十多年的皇帝,一直到国家蜀国被灭。在那个混乱的年代,最终的结果不是你灭掉我就是我灭掉你,所以没有出色的能力确实没办法存活下去,所以说刘禅也不一定就那么草包,只不过没有统一的能力而已。

image.png

  那个时候,蜀国算是比较弱的一方,可能刘禅也是清楚这一点,所以在邓艾带着人打到城下的时候,他干脆就投降了,好歹让城中的百姓不用跟着自己受罪,而那边的司马昭刚开始的时候还对刘禅有所防备,甚至是准备干掉他。但是没想到,刘禅一直都在示弱,就连乐不思蜀这样的事情都能做出来,看起来好像也没有什么大的威胁,从那之后也就没有再将他当做威胁过,而刘禅也得已在洛阳多活了八年时间。

  古人的年纪一般都不大,刘禅能够活到六十五岁在那个时候就已经算是个比较高寿的人了。就连司马昭都没有熬过他,在他过世时上位的是司马炎,得知刘禅过世,他不仅给了他一个封号,而且还特意赏了他三件东西作为陪葬品,这是这东西每一样对刘家来说都是侮辱。

  首先,这三样没一样是贵重物品,第一件就是个酒杯,这就是代表着刘禅生前每天都过着烂醉如泥的生活,一点正经事都不想,胸无大志;第二件就更过分了,是件女性穿过的裙子,这和那个酒杯意思差不多,都是在指责刘禅生前没有大志向,每天都沉迷美色。虽然是狠了点,但是也算说得过去吧,毕竟仅仅是在针对刘禅,不过最后一件就过分了,这是一双草鞋。

image.png

  大家都知道,刘备在和关张二人结拜之前,一直都靠卖草鞋为生,如今在刘禅的墓中放这么一个东西,那可不就是羞辱整个刘家了吗?意思就是就是你们刘家,别看曾经风光过一阵子,但是始终都是卖草鞋的,如今失败,也只能被别人尽情耻笑了。不得不说,这三样东西可真是太狠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