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孝文帝临死前为什么要处死自己的皇后?原因是什么

2020-07-05 14:48:53 首页

  北魏孝文帝临死前为什么要处死自己的皇后,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北魏孝文帝元宏亲政后,陆续开展一系列具有深远意义的改革,不仅极大的改变了国家保守落后的面貌,而且还加速了鲜卑族与汉族的融合,其功绩如何强调都不为过。但就在改革初见成效之际,孝文帝却因病驾崩,终年才33岁。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孝文帝在临终前竟颁布遗诏,下令将心爱的皇后冯润处死,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image.png

  孝文帝即位之初,朝政由冯太后执掌

  孝文帝即位时年仅4岁,朝政事无巨细均由嫡祖母冯太皇太后执掌,等到他及冠可以娶妻的时候,又听从嫡祖母的安排,纳太师冯熙(冯太皇太后之弟)的两个女儿冯润、冯清(正史皆不载其名,姑且按照野史的记载)为妃。其中,冯润因为容貌美艳、妩媚多情,深得孝文帝的宠爱(“后有姿媚,偏见爱幸。”见《魏书·卷十三》)。

  冯润虽然极度受宠,但身体却很不争气,入宫没几年便患上咯血症,只能出宫静养。太和十四年(490年),冯太皇太后薨逝,孝文帝正式亲政,并陆续开展一系列具有深远意义的改革(如迁都洛阳、与汉人通婚、改鲜卑姓氏为汉姓、穿戴汉服、推行均田制和户调制、变革官制和律令等等)。与此同时,孝文帝在为祖母守孝满三年后,按照她生前的意愿,册立冯清为皇后。

  孝文帝亲政后推行改革,影响极为深远

  冯清正位六宫1年多后,姐姐冯润的身体痊愈,孝文帝闻讯后欣喜不已,随即便将她重新召入宫中,并进封为昭仪。冯润二度入宫后,因为再次获得孝文帝的专宠,渐渐地竟生起觊觎之心,想要取代妹妹的皇后之位。为此,冯润不顾姐妹之情,屡屡在孝文帝面前诬陷妹妹,最终竟成功的说服皇帝废黜冯清,并改立她为皇后,时在太和二十一年(497年)。

  在冯润如愿以偿地登上后位之际,正值孝文帝屡次率师南征之时,于军务旁午之际,便在无形中冷落了她。结果,不守妇道的冯润因为耐不住深宫寂寞,竟然跟假太监高菩萨、中常侍双蒙等人暗通款曲(“高祖频岁南征,后遂与中官高菩萨私乱。及高祖在汝南不豫,后便公然丑恣,中常侍双蒙等为其心腹。”引文同上),做出了恁多的丑事,并渐渐地被外人得知。

image.png

  冯润诬陷妹妹冯清,并取代她的皇后之位

  不久,冯润逼迫守寡的彭城公主改嫁给其弟冯夙,后者因不肯就范,便从洛阳冒雨赶至汝南前线,在向皇兄求援的同时,也将皇嫂的丑行透露给他。孝文帝闻讯后既惊且怒,但因为半信半疑,所以便隐忍着没有采取行动。此时,冯润已经听到风声,心生忧惧之余,竟然跟母亲常氏一起诅咒孝武帝,希望他能早些驾崩,以便自己继续为所欲为。

  公主密与侍婢及家僮十余人,乘轻车,冒霖雨,赴悬瓠奉谒高祖,自陈本意,因言后与菩萨乱状...此后,后渐忧惧,与母常氏求托女巫,祷厌无所不至,愿高祖疾不起,一旦得如文明太后辅少主称命者,赏报不赀。又取三牲宫中妖祠,假言祈福,专为左导。引文同上。

  对于皇后的丑行,孝文帝悲愤至极

  不久,心腹宦官刘腾后也赶到军中,向皇帝密奏皇后的丑事,及诅咒皇帝的举动,终于让孝文帝完全相信。此时的孝文帝已经身患重病,但还拖着病躯赶回洛阳,将高菩萨、双蒙等人处死,并将冯皇后软禁起来,却依然保留其尊号和礼仪,时在太和二十二年(498年)。孝文帝之所以没有废黜冯皇后,既因为念及祖母冯太后的养育之恩,又缘于他依然深爱着冯润,不愿把她的丑事昭告天下。

  但经此一事,孝文帝的病情变得更加沉重,但即便如此,他还是不顾群臣劝阻,毅然于次年(499年)再度南征。可惜天不假年,就在孝文帝行至中途、抵达鲁阳没多久,便在该地驾崩,年仅33岁。孝文帝临终前,既担心冯皇后会再次闹出丑闻,又担心她会以太后身份乱政祸国,所以便颁发遗诏,下令将她赐死,然后与自己合葬。

image.png

  孝文帝驾崩后,冯皇后被毒死

  孝文帝驾崩后,皇七弟、北海王元详持遗诏前往皇后宫中,希望她能自行了断。然而冯润听完遗诏后,竟然在宫中奔走呼号,声称遗诏乃是诸王们伪造的,是他们想害死自己。元详见皇后不肯就范,于是命长秋卿白整等人将其抓住,强行给她灌下鸩酒。冯润服下毒酒后,痛苦地挣扎数下,然后毒发而死,年仅30岁。

  高祖崩,梓宫达鲁阳,乃行遗诏。北海王详奉宣遗旨,长秋卿白整等入授后药。后走呼不肯引决,曰:“官岂有此也,是诸王辈杀我耳!”整等执持,强之,乃含椒而尽。引文同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