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子嗣众多,除了唐肃宗李亨其余人结局都如何呢?

2020-07-07 16:02:12 首页

  唐玄宗李隆基有三十个儿子。

  奉天皇帝李琮,唐玄宗长子,本名李嗣直。一生显赫,功劳卓著,天宝十一载薨,李隆基赠靖德太子,葬于渭水之南细柳原。肃宗元年,追册为奉天皇帝。

image.png

  废太子李瑛,唐玄宗第二子,本名李嗣谦。开元二十五年七月,改名瑛。李瑛母亲赵丽妃,本来是一位歌伎,有才貌,善歌舞,可惜后来武惠妃宠幸,丽妃恩乃渐弛。

  由来只闻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

  武惠妃之子寿王李瑁,就是后来杨贵妃的前夫,唐玄宗钟爱非诸子所比。武惠妃与李瑛不和,李瑛由于母亲失宠,常跟一帮人背后说武惠妃的坏话,武惠妃也跟李隆基说李瑛的坏话,还说他要造反。李隆基就想废太子,问宰相张九龄,张九龄不同意,又问李林甫,李林甫说,此盖陛下家事,臣不合参知。

  多么熟悉的声音,徐懋公就这么说过。废立太子怎么会成为家事?这都是家事,啥为国事?

  李隆基于是废了太子李瑛,赐死于城东驿。天下之人不见其过,咸惜之。武惠妃不过半年就被李瑛冤魂纠缠而死。

  唐肃宗李亨是李隆基第三子。

  棣王李琰,唐玄宗第四子,初名李嗣真。这哥们与王妃韦氏感情不好,但是又不敢休妻,于是采取了家庭冷暴力,另宠两位小妾,可惜两位小妾不和,半夜找巫师放蛊,这种事乃是宫廷大忌,大家看过电视剧应该很熟悉,事发后李隆基大怒,命囚李琰于鹰狗坊中,绝朝请,李琰忧惧而死。

  鄂王李瑶,玄宗第五子,初名嗣初。开元二十五年,被李隆基赐死。

  光王李琚,玄宗第八子,有才力,善骑射,玄宗爱之。以母见疏薄,尝有怨言,为人所构得罪,被李隆基赐死。

  永王李璘,玄宗第十六子,数岁失母,肃宗收养,夜自抱眠之。李璘从小聪敏好学,但是长得丑,斜视眼,视物不正。

  天宝十四载十一月,安禄山反范阳。十五载六月,唐玄宗下诏全国各地的武装力量进京勤王,李璘召集了江南一帮豪杰,顺流而上,由于江南地区没有被遭遇兵灾,因此人强马壮。于是李璘有了当皇帝的野心,不从肃宗号令。因为肃宗也是自立为皇帝的,也可以说得位不正。

  唐肃宗派兵清剿,李璘兵败被杀。由于他是死在乱阵中,可以说杀人者得到了唐肃宗的暗中授意。肃宗以璘爱弟,隐而不言。

  李璘起兵时招了一个谋士,就是李白

  寿王李瑁,玄宗第十八子,初名清。他娶了个媳妇,被李隆基抢了,就是杨贵妃。

  李珙,唐玄宗第二十六子,安史之乱后,吐蕃人逼近京师,唐肃宗跑出城门,李珙就想自立为帝,没想到郭子仪不同意,最后被唐肃宗赐死。

  恒王李瑱,唐玄宗第二十七子,性好道,常服道士衣。天宝十五载,从幸巴蜀,不复衣道士衣矣。也不知道为啥不穿了。

  李瑛为啥会死,并不是通常所说的武惠妃的问题,而是李隆基怕他造反。李隆基就是靠兵变起家,所以对此有深刻的戒心。

image.png

  李璘有没有反心,现在人为了给李白平反,居然给李璘洗白,说李璘案是个冤案。其实要说李璘没有反心,这也是欺人之谈。当时的天下就数他兵强马壮而且得人心,可是李亨先一步架空李隆基称帝了,也得到了李隆基的认可,所以李亨命令他是合法的。所以李璘不听李亨号令,只能说不对,谁叫你不早一步称帝呢。

  李瑁媳妇被抢了之后,其实过得很不错,我们因为杨贵妃的原因,就想着他可能过不好,其实并不是那么回事。比起其他兄弟的下场,他不能说最好,也不能说最坏,平常而已。再说了李瑁对杨贵妃并没有多少深厚的感情,所谓深厚都是后来的文人骚客杜撰的。李隆基对杨贵妃也没感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