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兵败时马超没去帮他,原因是自己没有实际的兵权吗?

2020-07-08 10:22:05 首页

  关羽在樊城一战中受到曹仁吕蒙夹击,惨遭兵败,只剩十余骑奔往临沮。临沮是荆州的属地,距离益州不远,若临沮守将此时发兵救援,关羽可能也不至于落得如此下场吧。

  临沮的守将是谁呢?就是跟关羽同列五虎上将马超。这里很多人要问,马超与关羽并没有什么恩怨,退一万步说二人同朝为官,都跟随刘备,且都是五虎上将,马超为何不救关羽呢?

image.png

  第一个原因,马超此时虽为临沮都督,但按当时情形分析极有可能已经被架空了。我们知道,五虎将里马超是投靠刘备最晚的,并且是被诸葛亮设计被逼无奈投降了刘备,与其他将领相比,他与刘备之间谈不上深厚的兄弟情义,有的只是君臣之礼。

  在刘备眼里,马超始终都只是个外臣,只不过武艺高强,才华出众,才予以重视。也正是因为马超既有才,又是外臣,曾经也是一方诸侯,因此刘备对其不可能不防。单从让马超做临沮都督就能看出。

image.png

  临沮临近益州,但地属荆州。而驻守荆州的正是关羽,是刘备的心腹之人。马超与关羽同为五虎上将,按说也应独掌一方,却偏偏被派到关羽手下为将。其一是不想给马超绝对兵权,其二则是以关羽来制约马超。

  但一山岂容二虎,关羽在荆州经营已久,且他在荆州将士心目中的地位甚至比刘备都高,突然调来一个与自己平级的上将,他如果不打压,那岂不是坐等马超在荆州站稳之后与自己分权。再加上马超虽然是临沮都督,但并不经常在临沮,由此可见,马超当时很大可能已经被架空。

  第二个原因则是关羽是马超的顶头上司,有荆州最高兵权,马超未得关羽命令若擅自用兵,那就犯了兵家大忌了,事后也得不到什么好处。

  另外也有资料记载当时马超并不在临沮,而是回了益州,这样关羽兵败的消息传到益州时,关羽就已经命丧黄泉,更别说马超前去救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