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艺高强的李存孝为何最后以“叛将”的身份埋葬?

2020-07-08 11:44:03 首页

  熟悉古代名将的读者,对这样一句话应该不陌生,“王不过项,力不过霸,将不过李,拳不过金”。这句话一直流传至今,常常出现在演义小说中,话里面的四个人分别是:项羽、李元霸、李存孝、金台。今天笔者给大家介绍“将不过李”的李存孝的故事。

  李存孝,唐末名臣李克用众多义子中的一个,由于排行十三,

  因此称为“十三太保”,而且是“十三太保”中最为出名的一个。李存孝,代州飞狐人(今山西太原东北部),原名安静思。李克用在攻打代北时,将其收为义子。

image.png

  从小李存孝就过的非常清苦,母子二人相依为命。在十多岁的时候他在山上放羊,这时山上出现一只猛虎,来势汹汹,而他毫不畏惧,竟赤手空拳打死老虎,可见他从小就是力大无穷。这时正好李克用从山涧路过看到了这一幕,李克用看此孩子如此年幼,竟能打死老虎,心中是非常喜欢,从这之后慢慢跟随李克用成为他的左膀右臂。

  史书记载,李存孝作战勇猛无敌,“存孝猿臂善射,身披重铠,囊弓坐矟,手舞铁楇,出入阵中,以两骑自从,战酣易骑,上下如飞。”另外《旧五代史》中也对李存孝大肆渲染,“存孝每临大敌,被重铠囊弓坐矟,仆人以二骑从,阵中易骑,轻捷如飞,独舞铁楇,挺身陷阵,万人辟易。”

  常言道,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李存孝也是如此。在攻取潞州中,李存孝的战功最多,可李克用却在战后任命他人为代理节度使,这让李存孝愤愤不平。《资治通鉴》里记载,“存孝自谓擒孙揆功大,当镇昭义,而君立得之,愤恚不食者数日,纵意刑杀,始有叛克用之志。”

image.png

  李存孝武艺高强,名声很大,盖住了很多人,包括其他的十二太保,其中,十三太保中排行第四的李存信,因为在李克用面前失宠,他很嫉妒李存孝,故意用计,离间李存孝和李克用的关系,煽动李存孝反叛李克用。李存信对李存孝说,与死狗烹,等到天下平定了,李克用就会杀掉你,还不如现在反叛,李存孝因为太年轻,轻信了四哥李存信,于是,起兵造反,没想到,起来第一个讨伐李存孝的,就是他的四哥李存信。因为李存孝本来就不想造反,军无战心,很快,就被李克用镇压了,李存孝被围困数日,没有了粮草,最

  李存孝死后,墓地位于太山脚下的龙泉寺山门旁边。作为李克用的“叛将”,李存孝的墓地没有陪葬品。另外,由于李存孝深得民心,他死后埋葬地的当地老百姓尊其为“山神”,千百年来这座墓地一直保存完好,即使盗墓贼见了也绕道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