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利滔天的魏忠贤为何会被轻易扳倒呢?

2020-07-08 16:26:31 首页

  在中国的古代历史上宦官太监是不可或缺的一个角色,而到了明末时期宦官太监这一职务更是发展到了鼎盛时期。

  明朝为了加强中央集权,更是有东厂西厂的设立。而在历朝历代太监中较为出名的一位大宦官就是大名鼎鼎的魏忠贤

image.png

  魏忠贤为什么能这么有名呢?

  首先他经历了明朝三代皇帝,并且在明熹宗时期,他十分的受到宠信。他地位高到了什么地步呢?他甚至被称为“九千九百岁”,这足以看出他权力之大。到了崇祯皇帝朱由检继位后,他为了巩固皇权,大力打击宦官势力。乘嘉兴贡生钱嘉征弹劾魏忠贤十大罪的原由,将魏忠贤安置到凤阳,不久便下令将他逮捕,魏忠贤因为害怕在逃亡途中上吊自杀而亡。那么魏忠贤在明朝可以说是权力滔天,说只手遮天也不为过。为什么却斗不过一个继位时才17岁的崇祯皇帝呢?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崇祯扳倒魏忠贤的这个过程。

  天七年,明熹宗病逝去后,他的弟弟、也就是崇祯皇帝信王朱由检即位。虽然他继位时只有17岁,看似乳臭未干,但是他自继位小心谨慎,步步为营。他知道魏忠贤在朝中的声望和权力,所以他表面迎合魏忠贤,先使魏忠贤对崇祯放松了戒心。并且魏忠贤在新帝继位后,他也十分聪敏,也不太敢过多放肆。

  在魏忠贤对崇祯不过多防备后,崇祯先从魏忠贤的“盟友”客氏入手。客氏是明熹宗的乳母,她异常聪敏,深知宫内世事。可以说是魏忠贤的左膀右臂。于是崇祯就以莫须有的罪名将客氏赶出了皇宫,这就等于先斩断了魏忠贤的一只手臂。魏忠贤在明熹宗死后,对客氏也不太上心了,认为自己权力已经够大了,所以对于崇祯驱赶客氏出宫一事也并没有过多的恼火。

  这件事过后没多久,许多人上表了弹劾魏忠贤和魏党的奏章。于是崇祯就有了一个办法,他故意将这些奏章泄露给魏忠贤,给魏忠贤一种信任的假象。并且试探性的免去魏忠贤司礼监和东厂的职务,以让他到凤阳守护祖陵以表忠心为借口,将他送出了京城。

  这样魏忠贤在京城里的魏党就无法对魏忠贤给予支援,魏忠贤的权力也大大受到限制。并且因为魏党都错误认为崇祯皇帝是信任魏忠贤的,并没有太大戒心,所以也没有引起太大的骚乱。

image.png

  这件事以后,崇祯当机立断,迅速派遣自己的独有势力锦衣卫以祸害朝纲,营私结党的罪名逮捕魏忠贤。但是魏忠贤还是提前收到了消息,可想魏忠贤的“能力”之大。

  不过在逃亡途中,魏忠贤因为太过于害怕被抓后以悲惨的方式结束,并且听到有人唱着“随行的是寒月影,呛喝的是马声嘶。似这般荒凉也,真个不如死”。如此意境,让魏忠贤顿时感觉心灰意冷,于是上吊自杀了。一代奸臣宦官从此也结束了他荒诞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