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最后没得善终,原因是因为他的为人刻薄吗?

2020-07-10 13:49:12 首页

  中国古代变法革新运动不在少数,熙宁变法、张居正新政、戊戌变法等等,历史上的变法大多以失败告终。商鞅变法是少数几个比较成功的变法运动,秦国通过商鞅变法,率先走上了君主集权的道路,新政效率得以大大提高,人民的生产积极性大为增强,秦国的国力显著提高。商鞅死后,秦王室一直延续商鞅的变法政策,以致秦国数百年强盛不衰,这是极其难能可贵的。可以说,商鞅变法奠定了秦国一统天下的基础,没有商鞅变法,这天下最后是否姓赢,还真难说。

  商鞅变法虽然成功,但历史对商鞅这个人的评价并非都是正面的,影响最大的要属司马迁对商鞅的评价,太史公用四个字评价商鞅“刻薄寡恩”。历史上不少名人对此表示赞同,甚至有人认为,商鞅变法让秦国横扫六国,商鞅变法也让秦朝走向灭亡,秦朝的严刑峻法正是秦末农民起义的重要原因,刘邦不正是因为押送徭役迟,去交差也是死,造反也是死,这才被逼上梁山的吗,陈胜吴广不也是因此而造反的嘛。乍一看,商鞅的法却是给埋葬秦王朝添砖加瓦了。

image.png

  商鞅的法的确严苛,但商鞅这个人却未必刻薄,法理跟人情是不能混为一谈的。商鞅主持变法是他的工作,于公而言他必须铁面无私,商鞅制定的律法适用于秦国各阶层,对商鞅自己也不例外,商鞅后期被秦国贵族迫害,流亡于各地,商鞅因为自己制定的律法而无法夜宿旅店,很多人拿这个例子证明商鞅作法自毙。然则,这并不能证明商鞅的人性。法理面前人人平等,商鞅将秦国打造成为一个法制的社会,他制定的律法即便是过于严酷,但也是那个时代的无奈之选,所谓治乱世用重典,没有严刑峻法,何来秦国的强大。

  如果说一个严格执行律法的人,咱们就视为刻薄寡恩,那么现代社会的执法人员不都是刻薄寡恩的酷吏了。再谈谈秦覆灭和商鞅的关系,商鞅只负责把秦国变强,数百年后秦国的覆灭跟他有半毛钱关系。商鞅变法是时代的产物,商鞅的严刑峻法适用于秦孝公那会的乱世,但未必适用秦始皇天下一统的形势,既然不适用那就改呗,但你不能指望商鞅来改,毕竟商鞅坟头草已数丈高,李斯王绾这些秦始皇的眼前人不知变通,这也怪不了商鞅吧。

image.png

  商鞅刻薄是为了执法,但其人性并不见得如此,仅因为商鞅严格执法就说人家刻薄寡恩,实在有失公允。商鞅变法过于严酷,但是因为时代使然,乱世用重典,秦国为了生存,刑罚严酷点也无可厚非,这不是商鞅的错,而是时代的错。秦国灭亡是因为刑罚太严酷,但这跟商鞅无关,而是秦始皇和堂下的一干大臣一位守旧不知变通,不懂乱世靠法、盛世靠礼的社会法则,商鞅变法只能让秦国打江山,守江山商鞅可管不了。所以,仅以商鞅变法的严酷性来评价商鞅刻薄寡恩,纯属无稽之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