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能喝退百万曹军,真的只是因为张飞的勇猛吗?

2020-07-13 11:42:04 首页

  张飞长坂坡一吼吓退了百万曹军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听过。当时曹操亲自率领着百万大军追赶刘备,可是被张飞三声“我乃燕人张翼德也,尔等谁来与我一战”给吓住了,曹军中的许褚夏侯惇张辽却都不敢上前迎战。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导致魏国将领一个都不敢上前迎战?其实原因很简单,这三点结合起来让曹操选择了撤军。

image.png

  其一是曹操天性多疑,张飞一人就敢迎战自己的百万曹军是难以让人相信的,而且曹操又了之前博望坡和新野两次变故之后,他对刘备就心有余悸。魏军将领怕的不是张飞,而是张飞背后的诸葛亮。虽然明面上看着张飞一人在桥上,可是其背后烟雾缭绕看不清虚实,因此魏军将领一时不敢上前迎战。

image.png

  其二在于张飞在长坂坡上的三声吼叫太过有气势,从原文中我们看到这样一处描写,张飞大吼,曹操身旁的夏侯杰直接被吓得肝胆俱裂,当即就死在了马下。张飞有如此气势,曹军就更加相信其中有诈。于是多疑的曹操就选择了撤军,而在撤军命令一下,魏军中丢盔弃甲的士兵不计其数。

  其三是关羽之前说过的一句话让曹操害怕,关羽曾经和曹操这样评价过张飞,关羽说吾三弟有万夫之勇,他一人就能在敌军丛中取上将首级。曹操本就对关羽很看重,因此关羽说的这句话,让他深信不疑

  张飞此次一人站在长坂坡上和司马懿大唱空城计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加上他的气势雄厚,更加让魏军深信不疑,因此这就是为什么魏军中无一将领敢上前迎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