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诸葛亮,蜀汉还有哪些能堪当大任的谋士?

2020-07-13 15:51:24 首页

  刘备能够从一个没落贵族走向一方的霸主,所靠的并不仅仅是他自身的仁义和能力,还有许多忠臣的相助。除开关羽张飞马超等为他出生入死的将领,其他谋臣的帮助也是非常重要的。都知道蜀国评选了五虎上将,分别是关羽,张飞,马超,赵云黄忠;如果在评选五大谋士,会有哪几个人上榜呢?

image.png

  榜单上的第一位便是诸葛亮。诸葛亮可以说是蜀汉的第二把交椅,关羽,张飞是左膀,诸葛亮便是刘备的右臂。他是刘备当年三顾茅庐才请到麾下的,所以加入了刘备便为刘备谋划大局。历史上的空城计草船借箭都是出自诸葛亮,由此可见蜀汉五大谋士必须有他。

  第二个便是庞统卧龙凤雏指的就是诸葛亮和庞统两人,由此可见他的影响力,而他为刘备出的三条计策都对刘备影响极大,只可惜英年早逝;第三位法正,他原先是刘璋的部下,后来投奔了刘备,和庞统一样,都为刘备做出了贡献,但都英年早逝。除开这三位,蜀汉还有哪两人可以上榜呢?这两人便是徐庶和黄权。

  徐庶虽然说后来投奔了曹操,但实属无奈之举,他在蜀汉比诸葛亮的资历还要老,诸葛亮都是他推荐给刘备的,光凭这一点,推荐人才,他的识人眼光就已经很高了,再加上他之前为刘备的一些谋划,足以担当得起一位谋士。

image.png

  最后一位黄权,黄权最后虽然也投奔了曹操,但是和徐庶一样都是被逼的,黄权曾经为刘备提出的计谋都十分有用,典型的便是汉中之计,最早这个计谋是由他提出的。所以说,蜀汉五大谋士,除了诸葛亮,庞统,法正,便是徐庶和黄权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