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在岳飞的岳氏宗祠里,摆放着贡祖文的牌位呢?

2020-07-13 17:31:23 首页

  岳飞是中国历史上忠君爱国的典范,也是一位令人扼腕痛惜的英杰。曾不止一个人想过如果没有那12道金牌,岳飞能否直捣黄龙,再造山河。可惜历史没有如果,一代奸相秦桧与庸主赵构毁灭了岳飞的希望,也毁灭了天下人的希望,南宋小朝廷只能偏安一方,苟且偷生。岳飞年少时就有大志向,岳母在他背上刺下的“精忠报国”四个字就是他一生最好的写照,他一生抗金,屡战屡胜。

  他麾下的军队被称之为“岳家军”,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有“撼山易憾岳家军难”的称号,这样一只铁军,这样一个无敌的统帅,却没有死在敌人的手里。绍兴(赵构年号)十一年,公元1141年,金国已经无力统治北方地区,于是他们遣使求和,买通奸相秦桧,赵构是个软弱窝囊的皇帝,他不敢拂逆金国的意志,答应求和。可是金国给宋朝的书信中说“必杀岳飞,而后和可成”。

  赵构不愿背上谋害忠良的名声,全权让秦桧办理此事,秦桧于是以“谋反”的罪名将岳飞下狱,岳飞刚正不阿,秦桧竟然没有证据,只能严刑拷打,却也无功而返,最后不得不以“莫须有”的罪名将岳飞杀害。岳飞共有五子,长子岳云与岳飞同时被害,其他人皆随母亲被发配岭南,岭南当时是烟瘴之地,生存环境恶劣,流放岭南基本上都是有去无回,岳飞次子岳雷就在流放地广东惠州含恨而死,四子五子年幼,由母亲李氏照顾一同前往岭南。

image.png

  唯有三子岳霖当时年仅12,为了保存骨血,由母亲偷偷送走。岳霖在秦桧的追捕下,东躲西藏,带着母亲给的书信,前往岳飞部下贡祖文处求救,风餐露宿,才12的岳霖不久便发高烧,倒在了湖边的一处芦苇丛中,天可怜见,贡祖文也刚好听到风声,在四处寻找岳霖,贡祖文在岳霖的身上搜出了他母亲李氏“祖文兄如面,霖儿托据,来世当报”的书信,终于确定了岳霖的身份,他决意为岳飞保存下这一丝骨血。

image.png

  连夜将岳霖带回军中,好生照顾。可是人多口杂,一旦暴露,留给岳霖的肯定是更加危险的局面,到时候岳飞的这一丝血脉也有断绝的危险,于是他辞官隐居,回到了自己的老家安徽隐居,为了不暴露,后来又迁往江苏镇江。岭南路远,音讯渺茫,根本不知道岳家其他人的情况,贡祖文将岳霖视若己出,悉心培养。

  岳霖长大之后,宋孝宗为岳飞平反,岳霖将父亲的灵柩迁杭州,这就是后世的杭州岳王庙,岳霖除了入朝为官,一生也都在收集岳飞的事迹,编纂成书,未成,死后由儿子继续,最后留下《鄂国金佗稡编》28卷、《续编》30卷。贡祖文庇护岳霖的故事,时人皆称赞,宋孝宗评价“忠君爱友”,贡祖文在危难之时庇护岳霖。

  岳家后人也将贡家一直视为恩人,两家合同一家,因为同姓不婚的缘由,所以规定后世两家都不再通婚,在岳氏宗祠里,也摆放着贡祖文的牌位。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是岳秦两家也是不通婚的,不过这个理由和上面的就不一样了。以德报德,以怨报怨,通婚和不通婚的习俗,却隐藏了几个家族穿越千年的恩怨情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