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拜倒在石榴裙下”,究竟有没有石榴裙呢?

2020-07-30 10:19:39 首页

  大家熟知的俗语「拜倒在石榴裙下」,形容男子对女子的崇拜并为之倾倒,究竟有没有石榴裙呢?「石榴裙」指的是古代女子,所穿的鲜艳大红长裙,广泛指当时的年轻女子,而「拜倒在石榴裙下」的典故由来,有许多说法,最知名的就是与杨贵妃有关。

image.png

  相传最早与石榴裙扯上关系的是武则天,唐太宗李世民驾崩,武则天前往感业寺削髮为尼,但武则天并不甘愿对着青灯、吃斋念佛结束一生,于是写信给唐高宗李治,「看朱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为忆君。不信比来长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李治深受感动,3年后将她接回皇宫,武则天则将自己与李治相识相爱的石榴绣裙,供奉于法门寺表达感恩。

image.png

  传说杨贵妃非常爱石榴花、爱吃石榴,喜欢穿绣满石榴花的彩裙,某次唐玄宗设宴与大臣共饮,邀请杨贵妃跳舞助兴,这时杨贵妃在唐玄宗耳边低语「这些臣子大多对臣妾侧目而视,不使礼,不恭敬,我不愿为他们献舞」。

  唐玄宗认为杨贵妃受到委屈,下令所有文武百官,见到杨贵妃一律要下跪行礼,拒绝者将以欺君之罪惩罚;某日一位文官跪拜完杨贵妃后闷闷不乐,官员问他「为何这般神情」?他则回应「刚刚拜倒在石榴裙下了,丢脸」,这俗语从此流传至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