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晚期大将廖化的真实实力如何?并非无能之辈

2020-08-06 15:00:28 首页

  俗话说:“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这实在是歪曲矮化了廖化这个人物。和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等大将相比,廖化自然稍逊一筹,但他绝不是人们想象中的庸碌之人。

image.png

  219年,东吴袭取荆州,关羽兵败被杀,时任关羽主簿的廖化也不幸被吴军俘获。“近朱者赤”的廖化灵机一动,计上心来—他先向当年的关羽学习,诈降吴国,而后来个诈死;在别人信以为真的当口,他偷偷地千里走单骑,带着老母昼夜西行,在经历了一番艰险辛苦之后终于到达蜀汉境内。

  刘禅即位后,廖化升任丞相参军,后来又先后担任广武督、阴平太守等重要职位,多次参与北伐行动。238年,廖化击败魏国南安太守游奕,射杀广魏太守王赟,一时之间在蜀国传为美谈。259年,廖化因功升任右车骑将军,假节,领并州刺史,封中乡侯。

image.png

  262年,姜维率众从狄道出兵伐魏,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的廖化劝阻姜维说:“‘兵不戢,必自焚’,伯约之谓也。智不出敌,而力少于寇,用之无厌,何以能立?诗云‘不自我先,不自我后’,今日之事也。”但建功心切的姜维没有采纳廖化的意见。后来的事实果如廖化所料,姜维被邓艾所破,被迫还驻沓中。

  可见,廖化一生戎马倥偬、战功卓著,并非无能之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