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黄巢,有哪两个民间典故一直流传至今呢?

2020-08-07 14:35:06 首页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黄巢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黄巢(820年-884年),曹州冤句(今山东菏泽西南)人,唐末农民起义领袖。出身盐商家庭,善于骑射,粗通笔墨,少有诗才,黄巢五岁时候便可对诗 [1] ,但成年后却屡试不第。王仙芝起义前一年,关东发生了大旱,官吏强迫百姓缴租税,服差役,百姓走投无路,聚集黄巢周围,与唐廷官吏进行过多次武装冲突。乾符二年(875年)六月,黄巢与兄侄八人响应王仙芝。乾符四年(877年)二月,黄巢率军攻陷郓州,杀死节度使薛崇。乾符五年(878年)王仙芝死,众推黄巢为主,号称“冲天大将军”,改元王霸。乾符六年(879年)正月,兵围广州。广明元年(880年)十一月十七日,东都留守刘允章迎黄巢军入洛阳。十二月一日,兵抵潼关。广明元年(880年)十二月十三日,黄巢兵进长安,于含元殿即皇帝位,国号“大齐”,建元金统,并大肆屠戮唐朝宗室百官。在唐朝将领李克用、王重荣等人的猛烈进攻下,中和四年(884年)六月十五日,黄巢败死狼虎谷(在今山东莱芜西南)。昭宗天复初年,黄巢侄子黄皓率残部流窜,在湖南为湘阴土豪邓进思伏杀,唐末农民起义结束。

  除了残暴嗜杀,关于黄巢,民间还有两个典故一直流传至今!

  正月十五挂红灯笼;

  黄巢率军攻打浑城时,因久攻不下,便亲自乔装打扮入城打探虚实,却差点被官兵抓住。幸好有一位老者搭救了他,并告之了他浑城的破城之法。黄巢为报老者之恩,便让他在门前扎个红灯笼挂上,以作识别。老人明白黄巢的意思后,将消息告诉了自己的邻居和好友,于是一传十、十传百,浑城中的穷苦人家,基本上都挂上了红灯笼。正月十五当天,黄巢军破城而入,见到门口有红灯笼的自觉绕过,没有红灯笼的一律抓住砍头。一时间,城里火光冲天、杀声阵阵。而挂了红灯笼的人,都幸运地活了下来。后来,正月十五挂红灯笼这个习俗,就这样延续了下来!

image.png

  端午插艾草;

  大家都知道,端午节包粽子是为了纪念屈原的,但是你知道端午节在门口插艾草,又是为了什么吗?其实这也和黄巢有关。说的是有一次,黄巢大军将要攻打某一个地方,于是该地的人纷纷外出避乱。其中有一户人家,家中只有一个妇人和两个小孩了,其中年幼的小孩是妇人亲生的,年长一点的是她大嫂的遗孤。妇人背上大嫂的遗孤,牵着自己刚学会走路的儿子,艰难地走上逃难之路。

image.png

  没走多远,却遇到了一个黄衣人。见妇人背着大的,牵着小的,觉得奇怪,便问妇人为何如此。妇人答曰:“背上的是我大嫂的孩子,大嫂一家已经不在了,万一孩子被黄巢军杀了,可就绝后了,这唯一的香火要帮她保住 ,所以我一定要背着他,而这牵着的就是我自己的孩子了。”黄衣人听了表示非常感动,就告诉妇人:“如此乱世,你却有一副舍已为人的好心肠,为了避免杀身之祸,我告诉一个计策,你只需要在家门口插上艾草,黄巢就不会侵扰你家了。”眼见带着两个小孩实在跑不远,妇人便信以为真,回家在门口插上了艾草。并把这个消息告知了那些跑不走的同乡,于是大家都在门口插上了艾草。

  果然,当黄巢大军杀到时,看到有艾草的人家,全都秋毫无犯,避而远之。人们猜测,那天妇人遇到的黄衣人,不是黄巢,就是黄巢军中的人。后来,端午插艾草的习俗,也就慢慢流传了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