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师蔡京到底有多奢侈?开会的准备都要花20万钱

2020-08-08 16:14:53 首页

  一般来讲,不愿意开会的人,嫌弃的多是会议的云山雾罩,讲话的照本宣科,激情不足矫情有余,难免让人昏昏欲睡。参加这样的会议,完全是当成硬性任务去完成,不让人如坐针毡就不错了,根本别想着能有多少收获。但太师蔡京召集的会议却是应者云集,少有不情愿参加或者一坐下就打瞌睡的。

image.png

  蔡太师浸淫官场多年,对文山会海带来的生命侵害深有感触,因此特别懂得怎么安排好会务,营造出别开生面的会议场面,让大家兴高采烈开会来,神清气爽回家去。

  蔡太师开会,一不靠面子,二不靠权势,三不靠小恩小惠。其法宝是焚香,相比会议带给精神的云山雾罩,这是直接刺激肉体的另类云山雾罩。

  会议间歇,蔡太师高声命令焚香,半天却无丝毫动静。正当各位会虫子望眼欲穿之时,一声“准备完毕”隔帘传来。伴着蔡太师一声令下,垂帘缓缓卷起,只见浓重的云气裹挟着厚重的香气翻滚着涌入会场,一时间云雾蒸腾,好像天上神仙聚会一般。《鸡肋篇》详细地记述了这动人心魄的全过程,称其为“霭若云雾”,能见度低得让各位会友互相都快看不见了。

  散会之后,与会者的衣冠香气萦绕,数日不散。由此我们可以大胆推断,蔡家的会客厅人气一定很旺,连墙角都得挤满了人,是货真价实的旺角。保不齐还有些投机分子里三层外三层把能穿的衣服都裹在身上,借着开会一并来熏香。

  不管怎么说,这样的云山雾罩,一定赢得了与会者一致的拍手称快。要是随便采访几个参会人,肯定说这样的会议形式新颖,气氛轻松,能振奋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会不仅要开,而且要多开,三天开一次是绝对不够的,一天开三次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当然,开这样的会,花费不菲。据《高斋漫录》记载,从柬埔寨进口的一种香,一两要20万钱。按照当时的消费水平,20万钱可以买上等耕地好几十亩,蔡太师曾经一次聚会焚烧掉二三两香。算起来,等于一下子烧光了上百亩地。

image.png

  开这样的会,俨然变成了烧钱,然而却一直未曾销声匿迹。虽然有众多批评会议太频繁的声音,虽然有诸多反对奢侈浪费的声浪,这没完没了的会照开依旧,好似那野火烧不尽的离离原上草,被种种理由的春风吹了又生,且生生不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