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强调清正廉洁的鄢懋卿,为何自己却骄奢淫逸呢?

2020-08-08 16:17:32 首页

  在没有依附严嵩之前,左副都御史鄢懋卿还是比较自律的。但随着官位的升迁,他就开始腐化堕落,经不起糖衣炮弹的诱惑,到处吃、拿、卡、要,誓将行贿受贿贪赃枉法进行到底。他本来对自己的才能很自负,但看到严嵩混得风光无限,权倾朝野,就奴颜媚骨地跑过去舔人家的屁股蛋,还以32名美女作为“活象棋”送上门去,乞求能成为严嵩门下的一条狗。如此厚礼自然令严嵩爱不释手,对他格外青睐,有什么肥差都会想到他。

image.png

  当时正赶上户部因两浙、两淮、长芦、河东的盐政发生困难,请求朝廷派遣一名大臣前往总理盐政,严嵩坚持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原则,让干儿子鄢懋卿前往。这样一来,鄢懋卿便威风八面财源滚滚了,地方干部见了他都得跪下来喊首长好,还纷纷送上钱财巴结讨好。有权有钱,就该尽情享受生活,奢侈一回。

  为提高享受档次,鄢懋卿家的厕所都要用彩锦装饰,马桶都要镶金镶银,就差没把黄金当砖头砌成墙壁。他外出视察时,经常携夫人同行,做出一副很爱老婆的样子,生怕家里这杆红旗倒了。首长视察当然不能学那些“驴子”,吃饱了没事就用脚板亲吻大地,骑马也没什么品味,最佳的选择就是坐轿子。八抬大轿看上去很威风,但显得俗不可耐,鄢懋卿就命人专门制作了五彩大轿,让12个美女抬着周游四方,搞得路人纷纷侧目。

image.png

  鄢懋卿虽然自己骄奢淫逸,但他经常在大会小会上反复强调,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清正廉洁,作风正派,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继承和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他不只在会上经常这样讲,每次出去视察,都要事先下发红头文件通告地方政府官员:我鄢懋卿生性简朴,不喜欢别人逢迎,各地迎接款待时,都应该俭朴节约,不要过分奢华,浪费钱财。

  这样的表面文章除了作秀,还有恶搞的嫌疑,是不把别人的眼睛和智力当回事。鄢懋卿明显对视察有瘾,三天不下基层,他就睡不好觉,就觉得对不起人民群众。

  有一次,他到东南沿海视察,虽然按照惯例提前发放通知,要求地方官员坚持节约节约再节约,不要铺张浪费接待他。但地方官员个个都是人精,知道首长大人口是心非,喜欢又当婊子又立牌坊的恶搞表演。于是,看到首长的轿子一出现,便纷纷跑上前去夹道欢迎,随即就是葡萄美酒夜光杯,挖空心思让首长吃好喝好玩好。而这位大首长一点都不客气,除了吃喝玩乐还伸手敲诈勒索,单在扬州一地就搜刮到几百万两银子。

  鄢懋卿在严嵩的庇护下,我行我素,不忌惮任何官员。直到严嵩倒台,鄢懋卿没了干爹这棵大树撑腰,才被免职发配到边疆充军,在艰苦的环境中回忆曾经风光无限的恶搞岁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