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官员是如何委婉的“收贿”呢?一场会议就能做到

2020-08-08 16:24:36 首页

  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段光清出任慈溪知县。彼时的浙江常发水灾,再加上前任知县在百姓头上搜刮得厉害,等到段县长上任时,慈溪已然成了贫困县。府库里没钱,做起事来难免捉襟见肘。偏偏这时,段县长又遇上了必须要用钱的糟心事儿。

image.png

  具体说来有三件:其一,段县长的顶头上司、宁波市长新官上任,段县长要前去祝贺,凑个贺礼份子;其二,浙江省长到宁波阅兵路过慈溪,段县长作为东道主,也是必须要表示表示的;其三,主管教育的浙江省副省长到宁波府督查科举考试事宜,经过慈溪县,段县长总不能让副省长回去的时候两手空空吧?

  按照正常的工作程序,这三件事本来和县里没有多大关系,不过按照官场潜规则,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真不行。但令段县长气短的是,眼下财政如此吃紧,到哪儿去弄这笔经费呢?

  于是,段县长就找来县局各个机关的头脑们开会,会议的主题就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筹集这笔“孝敬费”。会上有一财政局的科长提了个建议,说慈溪老早就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一旦县财政出现困难,地方上的商家就有义务援助,帮助县里渡过难关,叫做“帮贴公费”。这个建议犹如一剂鸡血,让段县长顿时亢奋起来,他大手一挥:那就请大户们给政府出点赞助费吧!

image.png

  旁边的秘书悄声问段县长,要不要就此事专门下发个文件,好让大家明白这是政府行为?段县长嘿嘿一笑,说这本来就是违规的事儿,如果发文,不就是将把柄送到人家手上吗?你们下去和商家们好好商量,一定要注意措辞准确,语气温柔。

  开完会后,胥吏们带着段县长的讲话精神,分头在慈溪各地转悠。事情正如段县长期望的那样,富商们没说一个不字,一个个积极献款,掀起了一股为县财政分忧解难的感人热潮。几天下来,段县长共收到赞助款千余两白银,足以渡过眼下的难关了。

  将金钱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的商人们,思想觉悟怎么会高到自愿捐款、连收据都不要的程度?理由其实很简单,商人们深知,在权力面前,再多的财富都是一张废纸。有了官家在背后给自己撑腰,一夜暴富并非神话;而一旦权力抽身而去,自己苦心积累的财富大厦就会轰然坍塌。所以,为自己寻求一个强大的保护伞,才是当务之急。

  商家们精明,段县长也不傻。他知道虽然商家需要政府为他们提供保护,但在获取赞助费这件事上,还不能过于强硬。所以,他不发文件,就是不给自己的违规操作留下把柄。同时,他在措辞上也很讲究,美其名曰帮贴公费,这笔钱不是流进了他的小金库,而是帮助县财政渡过危机。这样一来,被官家索取赞助费的商家就成了主动的掏钱方。

  官家有难,商家相助;而后商家有难,官家必也不会袖手旁观。说好听了这是官商互助,两全其美,说难听了其实就是变相的官商勾结,这背后违规操作的事儿能少得了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