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盛本是一个卖烧饼的,如何一飞冲天成为“崇新公”的?

2020-08-08 16:42:35 首页

  西汉末年有一个叫王盛的人,是长安城卖烧饼的。按理说在封建社会,这样无职无权的普通老百姓肯定跟政治权利沾不上边,他做梦都想不到自己能参加一场意义非凡的听证会。

  据说,王盛长得人高马大,却是个窝囊胚。一天出门不小心绊了一下,一篮子烧饼撒得满地都是,被无赖小儿抢去不少,所以闷闷不乐。眼看市面渐散,就意兴阑珊地收了摊,又担心回家被老婆数落,就在家门口附近磨蹭。他大老远看见自家门口挤着一堆人,走近一看是官差,心里顿时七上八下的。

image.png

  没想到的是,那些官差见了王盛,都齐刷刷地跪下,还称他为大人,把他拥上轿子,抬到了一个新府邸,说是他的新家。原来,他十八辈祖宗烧高香交了好运,上面让他去参加王莽皇帝的听证会。

  这个听证会自然是不得了,名单由一个读书人神授所得,在高皇帝的庙里宣布的。王盛受宠若惊,连老天爷都知道他的名字了,那岂有唱对台戏的道理?王莽要从“摄皇帝”涨价到“真皇帝”,那是奉天承运,肯定得投赞成票。

  这样的好事让那个原来管城门的糟老头王兴也赶上了。他们两个,一个“兴”,一个“盛”,都姓王,不就是寓意“王氏兴盛”吗?这真是飞来横福,王盛一夜之间由卖烧饼的变成了“崇新公”。后来,他们陪着王莽完成了“涨价”听证会,王莽就成了真正的皇帝。

image.png

  其实,在此之前,王莽每涨一次身价,都有听证会。

  比如王莽升任太傅,赐号“安汉公”时,就有人大力歌颂周公,还有人从塞外献上祥瑞之物白野鸡。后来更不得了,大家都要求王莽的身价继续涨,先后上书的有八千多人。连老百姓都觉得王莽身价不涨,他们买的股票都要跌,日子过不下去了,每次开听证会,要求都只有一个字:涨!王莽没办法,只得涨到“宰衡”这样一个新官职。其实,他是学秦始皇的,“皇帝”称号来自于三皇五帝,而商朝的贤相伊尹做过“阿衡”,周朝的周公做过“太宰”,两者合一,不就是“宰衡”吗?可是,王莽诚惶诚恐,流着泪说他本来是不想涨价的,可大家自发地开了多次听证会,要他涨,他没办法,只能谢谢大家了。

  那么,涨了就消停了吗?当然不是,周边的人还是不肯罢休,觉得王莽这一次还是“涨”得不彻底,还有上升空间。于是,王莽加了“九锡”。当时,开了个全国性的听证会,有九百多人要求王莽继续涨。

  涨价是没有尽头的,一切皆有可能。于是,卖烧饼的王盛、前长安城门卫王兴都收到了参加听证会的邀请。因为神授的一个金匣子里有他们的名字,要求他们让王莽继续“涨”,王兴、王盛能不主张“涨”吗?王莽盛情难却,在一次次退回涨价申请表的情况下,终于狠狠心,说为了不麻烦大家辛辛苦苦一次次地来参加听证会,干脆一次性涨完算了,于是王莽终于涨到了皇帝的身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