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蔓延欧洲的黑死病为何会自行消失呢?

2020-08-12 10:51:22 首页

  欧洲历史上曾经有过几次大灾难,特别是欧洲的黑死病,整个欧洲无视地域和国籍,跳过了所有的军队和城堡防御,让整个欧洲大陆陷入到一片恐慌之中。

image.png

  黑死病就是所谓的鼠疫,传染源是鼠类和其他啮齿类动物身上所携带的鼠疫杆菌。被感染者经过2到5日的潜伏期之后,即会并发恶寒的突发性高烧,以及头痛、目眩、呕吐等症状,亦由于循环系统受到细菌侵犯,会使人陷入意识模糊状态,也会有心脏功能衰退的现象发生。

  黑死病是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瘟疫之一。这场瘟疫在全世界造成了大约2500万人死亡,根据估计,瘟疫爆发期间的中世纪欧洲约占人口总数30%-60%的人死于黑死病。

  那么黑死病到底是怎么来的呢?根据现有资料表明,造成黑死病的鼠疫杆菌源自蒙古沙鼠,而最早的黑死病病原携带者是大蒙古国四大汗国之一的钦察汗国(又称“金帐汗国”)战士们。

image.png

  1347年,钦察汗国的蒙古大军开始攻打黑海港口城市卡法(现乌克兰城市费奥多西亚)。由于卡法的守军抵抗非常顽强,使蒙古人受到了很大损失。恼羞成怒的蒙古将军下令用投石机将尸体抛入城中,让卡法城内的军民感染上瘟疫。如此一来,卡法城就不攻自破了。蒙古人的损招很快就得逞了,腐烂的尸体迅速演变成瘟疫在卡法城内传播。没过多久,卡法就沦陷了。然而当时谁也想不到的是,卡法城内的瘟疫并没有随战争结束而消亡。当时在卡法生活着许多意大利人。卡法沦陷后,这些意大利人纷纷选择返回家乡,而潜伏在他们身上的黑死病也就这样从卡法传播了出去。

  而在古老的中世纪欧洲,人们都保留了一种非常奇特的习俗,不怎么热衷洗澡。当时的宗教认为,人越是最初的状态,就越能保持与上帝的接近,所以很多人对洗澡的需求不大,这就为当时的疾病传播留下了一个隐患。

  中世纪欧洲无论是卫生条件还是医疗条件都很差,根本无力抵抗黑死病的入侵,那么这场疫情最终又是怎么结束的?

  其实黑死病疫情的消失正是印证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句至理名言。黑死病超强的致死性导致大批易感染人群被淘汰掉了,新的病原携带人数越来越少。而没被感染的人群除了隔离措施做得到位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的体质本就不容易被这种病毒所感染。因此当黑死病杀死了自己的所有宿主后,它们自身也随之完蛋。这场令中世纪欧洲人闻之色变的疫情就这样在人们不知不觉中逐渐结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