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置之度外”出自哪里?又有什么典故呢?

2020-08-13 11:15:19 首页

  【置之度外的意思】

  《后汉书·隗嚣传》:“且当置此两子于度外耳。”

  释义:度:考虑。放在考虑之外。多用来形容不把生死、利害等放在心上。

  【置之度外的故事】

image.png

  东汉初年,汉光武帝刘秀虽然已经称帝,可是天下仍处于群雄纷争的局面。东方的刘永、巴蜀的公孙述、燕王彭宠、齐王张步等都有很强的势力,对新生的东汉政权产生巨大的威胁。

  光武帝的理想是统一全国,使百姓脱离战乱之苦。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四处招揽人才,争取天下的民心。他知人善任,对统领大军的将领充分信任。刘秀连连得胜,还收服了威震河西的五郡大将军窦融。而陇西的隗嚣、巴蜀的公孙述还不服从东汉政权,负隅顽抗。

image.png

  光武帝派人劝隗嚣归顺朝廷。隗嚣觉得自己的势力不足以对抗东汉朝廷,于是暂时臣服,派大儿子跟随汉使去见刘秀,给刘秀做人质。

  当时,光武帝对天下形势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他指出,隗嚣既然遣子为质,肯定会老实、听话,所以不用顾忌。公孙述在西南边陲,也没有与东汉政权争斗的资本,所以天下大局已定。

  他对众将领说:“隗嚣和公孙述已没有了阻止我统一天下的力量,所以我可以不把他们放在心上了。”

  几年之后,刘秀终于荡平其他势力,统一天下,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