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一代楷模”出自哪里?又有什么典故呢?

2020-08-13 11:24:57 首页

  【一代楷模的出处】

  《旧唐书·李靖传》:“朕今非直成公雅志,欲以公为一代楷模。”

  释义:一个时代的模范人物。

  【一代楷模的故事】

image.png

  李靖是唐朝的开国元勋,帮助唐高祖李渊统一了中原。又帮助唐太宗李世民彻底解除了西北边疆突厥的威胁。而后李靖为平定边患,经常统兵在外,大小百余战,立下赫赫战功,升为尚书仆射。

  李靖看到天下基本平定,觉得自己是员武将,在朝廷已经不会有太大作为,就给太宗写了奏章,请求告老还乡。

image.png

  唐太宗看了李靖的奏章,觉得措辞十分得体,态度非常恳切,同意了。第二天,派人对李靖说:“我看从古至今,做了大官而能知足的人太少了,不论聪明人或庸俗的人差不多都不能自知。有些人本来没什么才能,还留恋权势,不肯辞官,还有人生病,根本不能办事,仍然占据高位。我同意你辞官,不仅成全你的志向,更重要的是想把你树为这个时代的模范人物,让人们学习。”

  李靖辞官后,在家安安静静地度过了晚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