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千万买邻”出自哪里?又有什么典故呢?

2020-08-14 10:47:31 首页

  【千万买邻的出处】

  《南史·吕僧珍传》:“一百万买宅,千万买邻。”

  释义:指好邻居的难得可贵。

  【千万买邻的典故】

image.png

  梁武帝任命吕憎珍管理他的家乡南衰州。

image.png

  吕憎珍到任后,不徇私情,秉公办事。因公会客时,他的兄弟不能进入客厅。一些亲戚不再做小买卖了,到州里来见他,想谋取一官半职。吕憎珍耐心说服他们回去。

  吕憎珍家的前面,有一所他属下的官舍,地理位置很好。有人建议他让那个属下到别处去办公,把官舍留下自己住。吕憎珍拒绝了。吕憎珍的品德,受到了人们的称颂。

  有位名叫宋季雅的官员告老还乡后,把吕憎珍邻居家的一所房屋买下来住。吕憎珍问他花了多少钱,宋季雅说:“花了一千一百万。”吕憎珍大吃一惊,说:“要一千一百万!怎么会这么贵?”宋季雅说:“其中一百万是用来买房屋的,一千万来买邻居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