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姓有哪些历史起源?其中又有哪些名人呢?

2020-08-31 11:36:54 首页

  【尹姓源流】

  尹姓的起源有二:

image.png

  1、出自少昊的后代,以邑为姓。据《通志氏族略以邑为氏》等所载,据说少昊为古代东夷族的首领,号金天氏。东夷族以鸟为图腾,相传他曾以鸟名为官名,设有工正和农正。管理手工业和农业,少昊之子为工正,主制工失,被封于尹城,世称尹殷。子孙世掌其官职。殷的后代多用封邑名“尹”作为姓氏,周朝尹氏子孙的封地一直在尹这个地方。是为河南尹氏和山西尹氏。

  2、以官名命名。据《风俗通》所载,尹氏商、周时的官名,职位相当于宰相。商汤时有伊挚为尹,周宣王时有兮伯吉莆为尹,他们的后代中都有以尹为姓的,也称为尹氏。除此之外,周之列国中亦有尹氏,如晋国的尹河,晋国有尹驿,秦国有尹喜。二作为南方的楚国,其长官也多有称尹的。

  【历史名人】

image.png

  1、尹会一:直隶博野人,清代学者,曾官至南阳巡抚、吏部侍郎督江苏学政。提倡理学,曾命州县立社学。

  2、尹继善:杰出的政治家,满洲镶黄旗人雍正进士,历任江苏巡抚、云贵、川陕、江南等地的总督,为高宗、世宗所倚重。后官至军机大臣

  3、尹淳:重庆人,云南巡安。

  4、尹洙:河南府治人,着名的文学家,他的文章的内容多为讨论西北军政,风格简古,摆脱了宋初的华糜之风,有《河南先生文集传世》。曾上书反对于金人议和。

  5、尹文:今河南方城人,是战国很有影响的哲学家,也即尹文子。善于辩论。他的文章在汉书中被列为名篇。他的学说与黄老刑名之说很相近,主张尚法,在认识论上主张人在认识事物时要破除成见。

  6、尹敏:南阳堵阳人,着名的经学家,官至长陵令,着有《今文尚书》。

  7、尹勋:河南巩县人,曾官至尚书令,迁汝南太守、大司农。上书为党壬解禁,并参与窦武等人诛杀宦官,后下狱,自杀。

  8、尹桂芳,原名尹喜花,一九一九年十二月一日出生于浙江新昌西门外的坎下村小龙潭。她出身清贫,七岁丧父,十岁入科班学艺,可是所投的科班两次解散。十五岁,尹桂芳由花旦改学小生,两年后在沈家门正式登台,这以後,尹桂芳跟随多个演出班子,辗转演出于新昌、嵊县、宁波、杭州等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