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浞是如何篡位成功的?最后他的下场如何?

2020-09-18 15:58:42 首页

  寒浞是伯明氏的谗子。后羿篡夺夏朝王位后,他不务政事,四出游猎,将政务委任于寒浞。寒浞积极培植自己的势力,在后羿外出游猎归来时,乘机把他杀死,自己登上了王位,并占有了后羿的妻室,生浇。后来寒浞又攻杀夏后相,灭了斟灌氏,分封自己的儿子,以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

image.png

  寒浞,一作韩浞。夏朝东夷族伯明氏(今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人,妘姓,任有穷氏部落首领羿的相,后杀死羿和夏朝国君相安,夺取了夏朝和有穷氏大权,最后被夏朝大臣靡杀死。

image.png

  寒浞是东夷族伯明氏部落的一个不良少年,因造谣惑众被伯明氏君主所逐,后来被有穷氏部落首领羿收留。羿对寒浞十分信任,让他担任自己的国相。羿在流放夏朝国君相安,夺取夏朝大权后忙于狩猎取乐,疏远武罗、伯困、熊髡、龙圉等贤臣,重用寒浞。寒浞打算取代羿,于是对内讨好羿的妻子玄妻,对外广施财物收买人心。而玄妻也因为羿杀死其子伯封,于是与寒浞合谋,在羿打猎回国时派人将其杀死。寒浞杀死羿后将其做成肉羹分给羿的儿子吃,羿的儿子不肯进食被寒浞在国门外处决。寒浞遂娶玄妻为妻,夺取了羿的大权,而忠于夏朝的大臣靡被迫逃往有鬲氏。寒浞后来又攻杀相安,并派其子寒浇攻灭斟灌氏(今山东省寿光市东北)和斟鄩氏(今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东北)。

  寒浞有两个儿子,一个叫寒浇,被封于过(今山东省莱州市西北近海处);一个叫寒豷,被封于戈(今河南省商丘市、新郑市之间)。

  寒浞杀死相安后,相安的妃子缗逃到娘家有仍氏(今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一说济宁市金乡县),生下少康。少康长大后担任有仍氏的牧正,后又逃至有虞氏(今河南省虞城县南)任庖正,娶有虞氏族长虞思的两个女儿,并得到纶邑(今河南省虞城县东南)作为自己的根据地。

  少康占有方圆十里的土地、拥有五百名士兵,于是开始谋划复兴夏朝。靡在有鬲氏聚集了斟灌氏和斟鄩氏的余部,拥立少康为领袖,讨伐并消灭了寒浞。少康又派女艾刺探寒浇军情,在过攻灭寒浇,少康的儿子杼也在戈诱杀寒豷,夏朝至此复国,史称“少康中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