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真相》相对于原著有哪些改动?为何原著党感到遗憾呢?

2020-09-18 17:17:57 首页

  导语:豆瓣新鲜出炉8.9分的悬疑网剧《沉默的真相》,改编自紫金陈“推理之王”的第三部社会派推理小说《长夜难明》,由廖凡、白宇、谭卓、宁理等人主演,讲述了一个悲伤又让人愤恨的故事。

image.png

  原著小说

  2015年8月,被称为“助学达人”的王杰,被人举报性侵女生、克扣善款,随后被广西警方逮捕。

  检察院指控王杰在2009年至2010年间,借公益助学名义,强行与未成年少女发生性关系并胁迫受害人进行性陪侍。

  这个在助学领域暴露出的丑闻触目惊心,简直刷新了国人的认知,原来人可以禽兽不如到如此程度。

  这个故事被紫金陈借鉴到了他的小说《长夜难明》里。一个下乡支教的大学生发现了类似的问题,但他的举报之路阻力太大,甚至自己都被做局杀死,并坏了名声。

  而为了查清他死亡的真相,检察官江阳等人在重重困难中,逐渐接近了真相。可是翻案的阻力超过了想象,10年来毫无进展。

image.png

  在江阳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和他的朋友们做了一个大胆又无奈的决定。

  电视剧作的改编

  《沉默的真相》从播出的几集来看,对原著小说的还原度是非常高的,情节和台词都精准地再现了小说中的描写。

  但电视剧把受害女孩的年龄改大了,从未成年改为了高三毕业生。

  我想这种改动应该是为了审核而做的妥协,可能是怕观众接受不了太惊世骇俗的社会阴暗面吧。

  因为电视剧的受众更广泛,而影视画面又有更强的冲击性,这种改动也可以理解。

  只是这样的改动,也是很让人遗憾的。

  首先,是剧中对细节的处理没有实现无缝对接。

  侯贵平在教学的过程中,曾在黑板上写过一个“君”字,并解释说“手拿权杖、发号司令的人就是君主”,这也是一种暗喻,或者说是一种控诉。但侯贵平却在课堂上问学生“谁知道这个字念什么呀?”。

  很显然,如果是面对中学生,实在是不该问出这句话的。能否念出这个“君”字,只有在小学生中才可能存在疑问。

  其次,这种改动无形中降低了施暴者的罪恶。

  胁迫未成年女孩进行性贿赂,甚至QJ比起胁迫高三毕业女孩,无论是在法律上还是道德上,无疑都是更为恶劣的存在,已经不存在底线的说法了。

  肮脏交易的双方都会更拼命要掩盖恶行,因为真相一旦被揭开,除了要接受法律的制裁之外,更会被牢牢钉在道德的耻辱柱上。所以,他们不惜杀人灭口,也要阻止真相被揭露。而剧中对受害人年龄的改动,不得不说,客观上减轻了交易双方的罪恶。

  再者,这种改动也可能削弱了斗士的形象。

  我们知道一个人面对不同的伤害背景,而作出同一种选择,它的意义是不一样的。比如同样是救跳楼的人,在不同的楼层,施救者面对的危险是不一样的。

  1层楼高的时候,大部分人都敢;2、3层楼高的时候,也不乏英勇者;但在更高的楼顶,还敢伸手救人的人,无疑是更值得歌颂的。

  它的底层逻辑就是,因为罪行被降低了,犯罪分子阻挠的决心和手段也可能降低,从而导致揭幕者英雄形象也有一定程度的受损。

  如果风雪不足以冻毙路人,那么,为众人抱薪者,还有没有那么高尚呢?

  结语

  如果我们自己羞于提起伤疤,等别人揭开时,想必会更尴尬更丢人的吧。

  似小说中侯贵平遇到的龌龊,现实生活中也不是没有发生过,官方通报中也不乏屡次刷新下线的官员,在影视剧中,我们又有什么好回避和遮掩的呢?

  好好的一部具有警醒和宣教意义的电视剧,硬是要改成现在这样,真是让人遗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