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复光:唐末宦官将领,为唐朝延续了十几年的历史

2020-09-20 11:56:25 首页

  大家好,说起杨复光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新唐书》载:“卒河中,赠观军容使,谥曰忠肃。复光御下有恩,军中闻其死,皆恸哭,而麾下多立功者。”这句话中说的是去世的唐末将领杨复光,唐末农民起义爆发的时候,杨复光为唐朝做出了不少的政绩,延续唐朝在历史上存活的时间,可惜当时的唐朝已经腐烂不敢,凭杨复光的一己之力是无法挽回唐朝灭亡的结局。

  而从这段记载当中不难看出,当杨复光去世后,曾经追随过他的部下心痛不已。就连唐僖宗都为其感到悲哀,为了缅甸他为唐朝所做的一切,赐予杨复光观军容使,给予谥号忠肃。但谁又知道在,这么一位将领居然是太监出身的呢?

image.png

  史料记载,杨复光是福建人,他也是从福建来到长安净身入宫成为了一个小宦官。当时的他也只有十几岁而已,在诺大的长安城内,宦官没有背景和靠山是难以存活下去的。杨复光知道要想出人头地,必须先找到一个好靠山,于是杨复光便投靠了大宦官杨玄价,杨玄价看他聪明伶俐,又会舞枪弄剑,便将他收为了养子,之后的他就一直跟随杨玄价。

  此内杨复光向杨玄价提出想去监军,杨玄价上奏皇帝后,皇帝同意了此事,将他任命位小黄门派去监军。

  虽然是监军的名义来到了军队上,但每次出征的时候,杨复光不仅次次参加,而且有时候还充当指挥官的角色,他也将自己的军事才能发挥了出来,赢得了士兵的好感。乾符元年,王仙芝带领数千人在长垣起义。

  杨复光得知此事后,便上奏皇帝说要出兵平定王仙芝。皇帝同意了此事。之后杨复光便开始想办法如何让王仙芝不再反唐,杨复光在一番思索过后,决定招降王仙芝。杨复光先派出部下潜入王仙芝的势力当中,策划王仙芝投降。

  几个月之后,这招起了效果,王仙芝主动派大将尚君长和杨复光商议投降的事情。杨复光高兴不已,本来事态都按照正常的剧情在走,可惜的是半路杀出来宋威这个程咬金截胡了。

  宋威带着俘虏尚君长向唐朝邀功,杨复光不服,上奏朝廷说明事情的缘由。唐僖宗一时间犯了难,不知道该相信谁,这件事便不了了之了。宋威因没得到好处,记恨杨复光,杨复光何尝不是如此呢?于是杨复光谏言污蔑宋威, 使得宋威失去了兵权,兵权就落到了杨复光的手中。

image.png

  《资治通鉴》记载:“王仙芝馀党王重隐陷洪州,江西观察使高湘奔湖口。贼转掠湖南,别将曹师雄掠宣、润。诏曾元裕、杨复光引兵救宣、润。”杨复光在掌握兵权后就开始攻打王仙芝了,王仙芝知道自己抵不过杨复光的军队,便北上和黄巢会合。

  不久之后,黄巢便举兵攻打杨复光和唐朝。杨复光兵败逃到许州,准备投靠周岌,周岌曾经是杨复光的部下,但黄巢的势力太过于强大,周岌便降于黄巢了。可杨复光知道在周岌的心中,还是有唐朝存在的。于是当杨复光来到许州的时候,周岌便设宴招待杨复光。

  杨复光也借此机会游说重新效力于汉朝。酒过三巡后,杨复光趁着酒劲开始暗示周岌,周岌也明白他的意思,于是在第二天的时候,周岌公然反叛起义军,重新效力唐朝。

  这样一来,杨复光便有了跟朱温抗衡的势力,随即带领部队进攻朱温所在的邓州,朱温虽奋力抵抗,但双方势力差距太大,被迫撤出邓州向长安撤退。

image.png

  《新唐书》载:“俄起为天下兵马都监,总诸军,与东面招讨使王重荣并力定关中。朱温守同州,复光遣使镌谕,温以所部降。”杨复光得以众人,被皇帝委任为天下所有兵马都监,负责监督各路大军镇压农民军。

  而这时退居长安的朱温接到了黄巢的命令负责镇守同州。这对唐朝来说是个巨大的困难,因为只要拿下了同州长安等于敞开着大门等着自己进去。

  这时杨复光再一次使出计谋,派人潜入同州,耗费大量的金银财宝贿赂朱温身边的大将,让其策划朱温头像。九月,朱温杀害黄巢派到自己这边的监军,带领众人投降杨复光。杨复光本想将朱温给杀害,幸好身边的人阻止住了说,杀害俘虏这种事会失去民心,况且现在大局对我们不利,暂时先留着杨复光这才没动手。

  杨复光的这三次劝降,给唐朝延续了十几年的历史,但最后的唐朝还是覆灭了。只能说杨复光已经做到了他该做的了,而对于唐朝的腐败不堪,他一人是无论如何都拯救不了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