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比起军师诸葛亮,刘备更喜欢谋士法正呢?

2020-09-20 12:00:41 首页

  大家好,说起法正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谈起刘备,想必大家都会知道,在刘备征战天下的路途中,诸葛亮给刘备谋划了不少的计策,来帮助刘备更快的建立起蜀汉。刘备曾这样赞赏诸葛亮说:“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意思就是刘备有了诸葛亮就跟鱼儿有了水一样,能够行动自如。

  而诸葛亮一生所作出的贡献也被我们后代世人熟悉,诸葛亮就跟神一样,被我们吹捧。但我们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了刘备身边另一个重要的人物法正,他虽然没有诸葛亮的名声大,也没有想诸葛亮那样被我们后代所吹捧。

  可在刘备的心中,我总感觉法正才是刘备最得宠的一个臣子。对于这一点很多人便会反驳我,但我这样认为并不是没有道理可言,且听我娓娓道来。

  法正是名士法真的孙子,这位法真也不简单啊,法真以清高而出名,有着“玄德先生”之称。建安元年,天下闹饥荒,法正和好友便开始追随蜀汉的刘璋

  刘璋是不善于重用大才的人,法正在追随他很久之后才被封了个官,当上了一个县令。可虽如此,法正还是常常跟好友感慨自己的遭遇。幸好的是,之后刘备在赤壁大败曹操,刘璋想和刘备交好,法正就被派去面见了刘备。

  刘备见到法正之后,“以恩意接纳,尽其殷勤之欢”。法正认为刘备是个能重用贤才的人,是自己一直在找寻辅佐的对象。

image.png

  法正回来之后,私底下就暗中服侍刘备成为自己的主公。建安16年,曹操派兵攻打张鲁,刘璋害怕张鲁战败之后自己所在的益州会被曹操吞并。

  于是再次派出法正邀请刘备入蜀,法正得知后,暗地里背叛刘璋随即对刘备说:“如果你想要夺得天下的话,荆州和益州是一定要拿下的。”法正建议,刘备假装答应北伐张鲁,实际上让法正派人在刘璋身边潜伏,来一个里应外合拿下益州。

  刘备同意了此事,随即假意张鲁。不料这个想法被刘璋知道了,潜伏在内部的人被刘璋所杀。益州从事邓度建议坚守不占拖垮刘备,但这个建议不但没被刘璋采纳,郑度还被罢黜了,于是乎刘备轻而易举的拿下了益州。

  刘备占据益州后,开始跟那些豪强结交关系,众人谏言刘备让刘备赢取吴懿妹妹,但吴懿美俄米是刘璋兄长刘瑁的妻子,刘备和刘瑁同辈这样做的话会引起外人说自己的坏话。

  这是法阵谏言说:“论其亲疏,何与晋文之于子乎?”就此刘备将吴氏纳为夫人,法正被封为蜀郡太守、扬武将军,诸葛亮、张飞关羽等人赏赐的只是金银财宝。随后刘备让诸葛亮对益州的制度进行了改动,而法正擅长军事策略,政治方面上还是诸葛亮要略胜一筹

image.png

  《三国志》载:“以正为蜀郡太守、扬武将军,外统都畿,内为谋主。一餐之德,睚眦之怨,无不报复,擅杀毁伤己者数人。”

  当时的法正掌控着益州的行政大权,法正是个睚眦必报的人,在益州时期帮助过法正的人都得到了他的善待,而那些和法正有过矛盾的人都被法正所报复。

  这件事有人告诉过诸葛亮,诸葛亮知道法正深得刘备的信任,是刘备的主要大臣,因此对这件事知而不报。

  建安22年,曹操拿下张鲁之后却一直没有攻打益州,由此法正认为,曹军内部一定出现了什么问题。他便建议刘备攻打汉中,刘备觉得此计可行,为此准备了两年之久。

  建安24年,刘备率领军队和夏侯渊对峙,刘备进行车轮战攻击,夏侯渊抵挡不住求援。

  法正见此情形,谏言刘备全力攻打夏侯渊,夏侯渊不敌蜀军被黄忠所斩杀,之后刘备顺势占据了汉中,并自立为汉中王,法正被任命护军将军。

  通过以上的种种事情,不难看出法正在刘备称帝期间做出了不少的贡献,他也因此得到了刘备的器重和信任。

  诸葛亮曾这么说法正:“主公之在公安也,北畏曹公之强,东惮孙权之逼,近则惧孙夫人生变于肘腋之下;当斯之时,进退狼跋,法孝直为之辅翼,令翻然翱翔,不可复制。”可以得知,就算是诸葛亮也对法正很是欣赏。

image.png

  而且还有一点的是,在正史《三国志》当中,诸葛亮擅长的是内部政治和外交,法正擅长的是军事才能。

  这么说吧,如果刘备没有称帝,没有拿下荆州益州这么多地方,诸葛亮的才能在刘备这里是会被磨灭的。

  对于刘备而言,法正帮助自己夺取天下,肯定是会得到重用的,也就是得先拿下天下,诸葛亮才有机会展示才能。也就是这么一个先手关系,我才会认为刘备对法正比对诸葛亮更加宠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