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是何时修建的?它和郑国渠哪个历史更久?

2020-09-22 15:34:52 首页

  都江堰

  都江堰是中国古代建设并使用至今的大型水利工程,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城西,岷江上游340公里处。都江堰是由战国时期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于约前256年至前251年主持始建的。经过历代整修,两千多年来都江堰依然发挥巨大的作用。都江堰周边的古迹甚多,主要有二王庙、伏龙观、安澜桥、玉垒关、凤栖窝和斗犀台等。

image.png

  整个都江堰枢纽可分为堰首和灌溉水网两大系统,其中堰首包括鱼嘴(分水工程)、飞沙堰(溢洪排沙工程)、宝瓶口(引水工程)三大主体工程,此外还有内外金刚堤、人字堤及其他附属建筑。都江堰工程以引水灌溉为主,兼有防洪排沙、水运、城市供水等综合效用。它所灌溉的成都平原是闻名天下的“天府之国”。

  1980年7月7日列为四川省重新确定公布的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2月24日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都江堰以其为“当今世界年代久远、惟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与青城山共同作为一项世界文化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郑国

image.png

  郑国渠,中国战国时,韩国著名水利学家“郑国”(郑氏,名国),于秦王政元年(前246年)为秦所筑河渠,长三百里,位于今日中国陕西省泾阳县上然村泾出口一带。为纪念工程师郑国,称“郑国渠”。

  郑国渠由韩国水工郑国主持修建。郑国原本是西去秦国的细作,劝说秦王政兴修水利工程,企图使秦国把经费与人力放在国内,无暇布署东征。后来秦王发觉郑的阴谋,怒欲杀之,郑却说:“臣起初确实是来当间谍的,但是渠道修建完成也对秦国有利;臣帮助韩国延长短短几年的国祚,却可以为秦国创建万世的大功。”秦王政甚以为然,工程得以继续进行,于公元前246年开始使用。

  郑国渠的作用维持了几十年,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政治效益,可浇灌关中农田4万余顷,约相当于现今7.4-24万公顷,收皆亩一锺。于是关中为沃野,无凶年,农业大盛,无水灾、旱灾。秦以富疆,卒之吞并诸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