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真公主孩子的父亲是谁?她跟王维是什么关系

2020-09-23 11:29:25 首页

  大家好,说起玉真公主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苏轼曾说:“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王维这个人多才多艺,他把绘画的精髓带进诗歌的天地,以极其灵性的语言,生花的妙笔,为我们描绘出一幅幅或浪漫、或空灵、或淡远的传神之作。

  但从“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的纯情,到“一生几许伤心事,不向空门何处销”的落寞,诗人王维,也用诗句书向我们写下他的心境。王维在盛唐时期的地位远在李白杜甫之上,读王维的诗句,仿佛就是一种享受,王维尤其是五律方面的成绩斐然。

  王维与玉真公主之间的爱恨情仇被人津津乐道,王维也曾书写过一首称赞玉真公主的诗,二人之间的纠葛已经无从查证,但是,这些应该都是些风月故事。历史上的玉真公主,其实是唐玄宗同父同母的亲妹妹,其母亲窦德妃曾被祖母武则天在宫中秘密处决。

  待到唐玄宗继位后,第一时间寻找母亲遗骸,可是,始终无果。唐睿宗李旦的多位子女互相爱护,是皇家少有的兄弟情深,和睦至极。所以,玄宗下朝后,经常和自己兄弟促膝而坐,不拘泥君臣之礼,有说有笑十分快活。

image.png

  玉真公主始终不愿嫁人,于是,自愿出家当了女道士。她居住的道观非常华丽,奢靡至极。后有学者考证,玉真公主一生没嫁人,但却有两个孩子,孩子的父亲至今成谜。李唐家族比较开放,不拘于传统观念,玉真公主未嫁有子并不奇怪。

  诗人王维及第后在山东做官,仕途平坦,只是壮志不再,诗句中间多了一些淡漠。尤其在王维妻子去世后,他孤身一人生活了三十年,这在唐朝高官里非常罕见。有人说:王维像出家人一样,四大皆空,舍弃了这些粉红骷髅。

  大家纷纷猜测:这也许是来自原始家庭的教育,可是,王维的弟弟王缙,虽然,他和王维一样受家庭影响,信奉佛教,但是,王缙却奢侈过费,妻妾成群,这和王维清寂自苦的情境大相径庭,那么,又是为什么?

  王维初次应试在开元八年,结果落第。他频繁出入王府,得到了王爷们的关怀,为了寻得科第之路,小鲜肉王维不得已像歌姬一样,在酒席宴会上为玉真公主弹奏琵琶。玉真公主听得如痴如醉,于是,让奴婢传唤王维落座席间,在推杯换盏之间公主对王维有了爱意。

  玉真公主认为:王维既有学识、而且说话幽默,不由得一看再看。第二年王维应试,顺利的进士及第。很多人说,这件事是有阴谋的。宁王、歧王和王维的关系也相当好,直接和考官说句话推荐一下,不就得了。

  前面说过,唐玄宗和兄弟姐妹间的关系挺融洽的,让王维当个一官半职一点不难。大家猜测,面容清秀的王维,放在今天就是小鲜肉一枚,而众人则是把王维当成玩物,送到了玉真公主的塌前。但与公主之间的风流韵事,如一道深深的疤痕长在心中,王维每每想起都觉得不舒服。

image.png

  王维进士及第后,被封八品小官,出任太乐丞,其职责是为皇室培养乐队伶人。想必,这么安排是玉真公主刻意为之的,以方便有机会经常看到王维。几个月后,因“伶人舞黄狮子”一案,王维被贬出京,远去山东济州做了个看粮仓的九品小官——司库参军。

  说起“伶人舞黄狮子”也是挺可笑的,这个节目只能为皇帝表演,演员在彩排的时候,被认定“私自娱乐”而被降罪。最终,因为王维不愿意与公主维持关系,官职一降再降,被贬到济州一呆就是五年。当然,也有人推测,之所以王维被贬,是与他对玉真公主不忠有关。

  王维无法继续忍耐济州的清苦,辞官回长安闲居七、八年,与孟浩然成了好友,经常在一起吟诗作对,可以说,他们两人非常投脾气。直到有一天,皇帝唐玄宗来王维家做客,吓得王维出溜到床底去。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王维见到唐玄宗会如此害怕呢?

  后人分析,彼时的王维很可能是住在公主的外宅里,孟浩然想让王维带着去开开眼界,看看公主家长什么样子。没想到,唐玄宗毫无征兆的登门拜访,吓得王维不轻。作为文人,食君之禄忠君之事,为自己的主子歌功颂德,被自己的主子包养,从生存的角度讲任何人都无可指责。

image.png

  至于,王维被玉真公主包养的事情,后人还给出了两个猜测:

  开元十九年,王维妻子辞世,坊间猜测,王维的妻子是被俩人的苟且之事气死的。王维或许是对妻子心存内疚,又或许是一生都不明白到底爱的是公主还是发妻,再或许是玉真公主下令不让其续弦,他自己孤苦伶仃的过了三十多年。

  后来,王维仕途恒通,做到了尚书右丞相这样的官职。他与公主之事一直成为解不开的心结,并没有随着时间流逝而淡然。“一生几许伤心事,不向空门何处销”,从王维书写的这两句诗中,不难看出此时的他内心十分的痛苦。

  因为和公主的不齿之事,也让王维一直心存忏悔,寻求解脱。就像历史上很多青楼名妓一般,晚年皈依佛门祈求内心的平静。王维的心结不难从诗句中读到,此时,再反观他不同阶段的诗词,想必书写的心境也是大不相同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