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是谁建造的?为何后来下落不明了?

2020-09-23 15:07:17 首页

  九鼎据传是禹在建立夏朝后,用天下九牧所贡之金铸成九鼎,象征九州。《春秋公羊传注疏》认为九鼎代表天子的地位:祭祀的时候士用一鼎或三鼎,大夫用五鼎,诸侯用七鼎,而天子才能用九鼎,祭祀天地祖先时行九鼎大礼。《尚书正义》则在第十五卷《召诰》中倾向于“九鼎”其实只是一只鼎。因为九牧贡金为鼎,所以名叫“九鼎”。无论哪种解释,鼎都是国家拥有政权的象征,进而成为国家传国宝器。据说,秦灭周后第二年即把周王室的九鼎西迁咸阳。

  秦始皇灭六国统一天下,九鼎已不知下落。有人说九鼎沉没在泗水彭城,秦始皇出巡泗水彭城,曾派人潜水打捞,结果徒劳无功。

  来历

image.png

  禹成功治水后,将天下划分为九州,并收集各州的青铜,铸成九鼎,各鼎之上刻有各州的地理情况、贡赋定数,以及代表风景等。据传说,鼎有之千钧重,合约7.5吨(另有一说为合6.66吨,因秦汉以前的斤约为222克,1钧为30斤)。但根据《左传》的记载,九鼎是禹之子建立夏朝之后,收取各州朝贡来的青铜而铸造的。

  变迁

  商汤逐走夏后,将九鼎迁至其都。盘庚定都于殷后,九鼎迁移至此。周武王灭商后,曾公开展示九鼎。周成王即位后,周公旦营造雒邑,将九鼎迁至该城,并请成王亲自主持祭礼,将九鼎安放在太庙之中。《墨子·耕注》:夏后氏失之,殷人受之;殷人失之,周人受之。夏后、殷、周之相受也。

  东周开始后,周朝王室衰落,各诸侯开始觊觎王权。周定王时,楚庄王首次“问鼎之轻重”,被周大夫王孙满驳回。后楚灵王一度也动心问鼎,因国内发生叛乱,未果。

  秦惠王时,张仪制定策略,希望能夺得九鼎以号令诸侯,楚顷襄王、齐国国王亦希望争夺宝鼎。周赧王周旋于两国以及魏国韩国之间,令其相互制约,得保九鼎不失。

  失落

  河南博物院藏汉代泗水捞鼎画像砖

  秦灭周之后,九鼎失去下落,各种典籍对其下落莫衷一是,有几种说法:

  秦昭王将其迁入秦都,途中落入泗水;

  周显王三十三年(前336年),或四十二年(前327年),“宋太丘社亡,而鼎没于泗水彭城下”;

  周末战乱时被熔化铸钱或兵器。

image.png

  根据史籍记载,秦始皇和汉文帝均在泗水设法打捞过九鼎,均没有结果。

  重铸

  后世帝王亦曾屡次重铸九鼎,以武则天万岁通天元年和宋徽宗崇宁四年两次最为有名。

  崇宁四年(1105年),宋徽宗以铜二十二万斤铸造九鼎,装饰以黄金,并仿明堂,在中太一宫之南建造九成宫,内有九室,陈列九鼎。中央之鼎为帝鼎,东方为苍鼎,南方为彤鼎,北方为宝鼎,东北为牡鼎,东南为冈鼎,西南为阜鼎,西方为晶鼎,西北为魁鼎。政和七年(1112年)又铸造了“神霄九鼎”,分别命名为“太极飞云洞劫之鼎”、“苍梧祀天贮醇之鼎”、“山岳五神之鼎”、“精明洞渊之鼎”、“天地阴阳之鼎”、“混沌之鼎”、“浮光洞天之鼎”、“灵光晃曜炼神之鼎”、“苍龟大蛇虫鱼金轮之鼎”。

  2006年,位于北京的中国国家博物馆重铸九鼎,永久放置在馆内展出供游客参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