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虎有哪些象征意义?威严和权势,勇敢和无畏,祈福避邪

2020-09-23 16:06:14 首页

  虎为十二生肖之一,排行第三,称为寅。自古以来,我国的老虎就有“万兽之王”的美誉,虎在我国是巨大力量、活力、勇敢和权威的象征。所以会“一山不容二虎”。虎一直受到汉民族的崇拜,崇虎的文化意识,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的文化观念。下面就让我们跟随趣历史一起了解一下十二生肖中虎的象征意义有哪些。

image.png

  虎是百兽之王,寅虎相配,甲骨文“寅”字如箭矢状,《说文》中“寅”意为“阳气上升,虽上有冻土,必破土而出(阳气上升,虽然上面有冻土,一定要打败土而出)”,与虎的凶猛刚阳之气契合。如果说商代铜器虎食人卣反映古人对虎的畏惧,那在战争的虎烙印,则代表对征服的渴望,行军打白虎幡旗,晓勇者为“虎将”,调兵用虎符,兵器有虎纹。

  虎的第一个象征意义:威严和权势

  中国古代的万兽之王就是老虎,自古以来我国人民就将其视为一种神秘而不可侵犯的动物,谈虎色变,对老虎十分畏惧。虎前额上的花纹构成中国的“王”字,实际上,中国的“王”字就是因为老虎而来的。虎是森林之王,中国人巧妙地把它前额的花纹作为一种汉子,意为统治者。由此可见,虎是象征威严和权势的,一片正义凛然不可侵犯,有王者气度。民间也流传着这样如:“老虎的屁股摸不得”等说法和民谚。

  虎的第二个象征意义:勇敢和无畏

image.png

  因为老虎威风凛凛的形象,所以自古以来就被勇于象征军人的勇敢和坚强。古时候关于将士大臣的美誉就有虎将、虎臣、虎士等。古时候调兵遣将的兵符上面就有黄金雕刻的一只老虎,成为虎符。又如成语“虎狼之师”,通俗的理解就是如狼似虎的军队,用来比喻强大的军队,强大的战斗力等。“虎贲”则象征着勇士,贲同奔,意思是虹虎舞跑,像虎一样勇猛有力。

  虎的第三个象征意义:祈福避邪

  在中国传说中,虎是极其有力量和正义的动物,能够驱除家庭的三大灾难:火灾、失窃和邪恶。所以有些家庭会在家里挂虎画并且正对大门让恶魔不敢进入侵犯。当今的中国,也有儿童戴着虎头帽、穿着虎头鞋用以驱邪,还有的人睡虎头枕以使自己更加强壮。中国人都图一个吉利,于是虎符、虎形旗成了镇摄敌手之物,而百姓历来就愿意用虎画、虎脸、虎门神等祈福避邪。

image.png

  被视为威武勇猛,豪爽正义,文彩华美,气宇轩昂的象征。有辟邪降魅,四方安康之吉祥寓意。

  此辈自称明兽,世代山峦沟囿。气宇写卿头,威武以他当首。知否?知否?异类也分良莠。

  属虎人精力充沛,意志坚定,拥有不屈不挠的精神。属虎人有很积极的性格,在事业的追求上也是全身心的投入,靠着坚强的意志,永不服输的性格,到中年以后就会做出一番出人头地的业绩来。

  特性:热诚,好运,勇敢,慈善,魅力,权威,冲动,吹嘘,易怒,放纵,不服从,飘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