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真正欣赏的蜀汉大将是哪些人?是关羽张飞吗

2020-09-25 15:53:09 首页

  诸葛亮真正欣赏的蜀汉大将是哪些人,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提起《三国志》以及其中的故事便会想到许多性格鲜明的人物,诸葛亮便是其中之一,他作为当时闻名的政治家与文学家,无论是他的淡泊明志还是鞠躬尽瘁,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深深地敬佩他,可在三国鼎立之时,诸葛亮并不是当今我们心中的英明的形象,甚至有些人不喜,这是为什么呢?

  诸葛亮在当时被称为"卧龙凤雏"中的"卧龙",他的才华计谋甚至在与司马懿一战中都隐隐占据上风,即便是如此,诸葛亮也淡泊明志,以"安天下"作为志向,并没有将更多的心思放在权谋中,在加入刘备的阵营后,尽其所能帮这位贤主上位。

image.png

  刘备作为皇族后裔,有了诸葛亮的扶持之后,便在与孙权阵线占到统一时攻下荆州四城,乘胜追击,在六年努力后,刘备的领土扩大,拥有了数座郡丞和占据军事塞要的荆州与益州。刘备在继续进军讨伐的过程中,将荆州交给了关羽保守,诸葛亮就算是反对也没有遭到同意,由此可见刘备对于关羽的信任。

  诸葛亮不相信关羽并不是因为瞧不起关羽的发迹经历以及出身,他只是单纯的觉得这个职位对于关羽来说太重,他的性格一直是高傲孤勇的,敌人很容易就抓住他的这一点开始针对,而张飞把守汉中也是一样的道理,不过这次诸葛亮并没有提出反对,因为他知道反对没用,还会导致他与刘备的关系产生裂痕。

  张飞脾气暴躁直率,有勇无谋,还喜欢酗酒、无故打人,所以就算张飞与关羽在领兵打仗上很有天赋,也不会得到诸葛亮的信任与倚重,那么对于带兵打仗方面,诸葛亮到底欣赏看重谁呢?其实历史上有过描写,诸葛亮心中一直心系四位大将,并对他们的心性与战略给了极高的评价。

image.png

  这四人不是刘备册封的五虎将中的任意一人,但名气却不相上下,其中之一便是与赵云齐名的陈到,诸葛亮因为对陈到的信任与倚重将最重要的永安防守工作交给了他,以此来消除刘备对于孙权等人的防备与顾忌之心。《三国志》曾经对陈到曾经的工作有过记录,但寥寥几笔并不能体现陈到的功绩,他武艺与名为也仅仅在赵云之下。

  除了陈到以外,诸葛亮还欣赏参与过夷陵之战的向宠,他率领的军队就算是在败军危难之时,也可以保持着不屈的战魂与态度,和其他营的士兵形成了截然不同的对比,让刘备与诸葛亮刮目相看,在著名的《出师表》中,诸葛亮也提及向宠并赞扬他"性行淑均,晓畅军事"以此向新帝表达对向宠的重视与欣赏,但天有不测风云,这么好的一个将领早早地牺牲在了一场战役中,令人惋惜哀叹。

  除了向宠之外,诸葛亮欣赏的四员大将中还有一个便是王平,王平此人并不有名,而且被众人发现提拔的时间也相对较晚,他的文化程度并不高,但是在行军一事上有着自己的判断与觉悟。

  王平原本是一个普通士兵,在马谡战略失败的情形下,王平及时止损,率领一众士兵制造仍有援军到来的假象,混淆敌人,让存活的一众人马安全撤离,可以想象,若是当时王平没有站出来,他们一众人便会全军覆没。王平生而普通,可他果断的心性与利索的手段将自己推到了亭侯一职,受众人的钦佩与爱戴。

image.png

  四员大将中最后一人便是姜维,即使在他后来北伐途中胜负参半,可诸葛亮对他的评价始终是褒大于贬的,无论是兵法谋略还是手段,姜维的综合实力远在其余三人之上,在新帝登基之后,姜维谨慎又足够顾全大局,他率兵北伐,以至就算后主刘禅无能,也没有让蜀国很快的被其他势力欺压侵略,姜维的勇猛占了很大一部分原因。

  要知道刘禅后来给予姜维的兵力不到曹魏的三分之一,可是姜维在争斗上仍能立于不败,由此可以体现他的战略之妙,率军之精。

  只可惜后来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并没有继承诸葛亮的大统之道,也没有完成诸葛亮的遗志,甚至还起了打压姜维的心思,间接导致了自己身死,军事上的战败。

  诸葛亮欣赏夸赞的四位大将,都是智慧勇武之人,他们性格忠诚,虽然没有张飞关羽有名,却远胜于二人,并一生为蜀国奋斗至终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