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耳真的是自学成才吗?他都有哪些杰出贡献?

2020-09-27 09:55:10 首页

  詹姆斯·普雷斯科特·焦耳(James Prescott Joule),英国物理学家,焦耳提出能量守恒与转化定律,奠定了热力学第一定律(能量不灭原理)之基础。由于他在热学、热力学和电方面的贡献,英国皇家学会授予他最高荣誉的科普利奖章。后人为了纪念他,把能量或功的单位命名为“焦耳”,并用焦耳姓氏的第一个字母“J”来标记热量。

  詹姆斯·普雷斯科特·焦耳 英文名: JamesPrescottJoule

image.png

  别名: 焦耳 籍贯: 曼彻斯特

  性别: 男 国籍: 英国

  出生年月: 1818年12月24日 去世年月: 1889年10月11日

  职业: 科学 物理学家 毕业院校: 自学成才

image.png

  焦耳没有受过正规教育,15岁以前在家自学。16岁时跟着英国物理兼化学学家约翰·道尔顿学习。1840年,焦耳的第一篇重要的论文被送到英国皇家学会,这篇论文中提出了“焦耳定律”。1847年,焦耳与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凯尔文勋爵(Lord Kelvin 即William Thomson)合作进行能量守恒等问题的研究。1849年,焦耳提出能量守恒与转化定律,奠定了热力学第一定律(能量不灭原理)的基础。

  1850年,焦耳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1866年英国皇家学会授予焦耳最高荣誉的科普利奖章(Copley Medal),以表彰他在热学、热力学和电方面的贡献。后人为了纪念他,把能量或功的单位命名为“焦耳”,简称“焦”;并用焦耳姓氏的第一个字母“J”来标记热量。

  无论是在实验方面,还是在理论上,焦耳都是从分子动力学的立场出发,进行深入研究的先驱者之一。在从事这些研究的同时,焦耳并没有间断对热功当量的测量。

  在去世前两年,焦耳对他的弟弟的说,“我一生只做了两三件事,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相信对于大多数物理学家,他们只要能够做到这些小事中的一件也就会很满意了。焦耳的谦虚是非常真诚的。很可能,如果他知道了在威斯敏斯特教堂为他建造了纪念碑,并以他的名字命名能量单位,他将会感到惊奇,虽然后人决不会感到惊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