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布罗意的生平如何?他在物理学有哪些成就?

2020-09-27 10:04:15 首页

  路易·维克多·德布罗意(Louis Victor de Broglie),法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波动力学的创始人,物质波理论的创立者,量子力学的奠基人之一。1929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路易·维克多·德布罗意

image.png

  别名: Louis Victor de Broglie

  国籍: 法国

  出生地: 法国迪耶普

  出生日期: 1892年8月15日

  逝世日期: 1987年3月19日

  职业: 物理学家

  毕业院校: 巴黎大学

  主要成就: 物质波理论的创立者

  1929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image.png

  法国科学院院士

  代表作品: 《波动力学导论》

  光的波动和粒子两重性被发现后,许多著名的物理学家感到困扰。年轻的德布罗意却由此得到发,大胆地把这两重性推广到物质客体上去,提出了德布罗意波(相波)理论。这一理论以后为薛定愕接受而导致了波动力学的建立。并且把爱因斯坦关于光的波粒二象性的思想加以扩展。他认为实物粒子如电子也具有物质周期过程的频率,伴随物体的运动也有由相位来定义的相波即德布罗意波,后来薛定愕解释波函数的物理意义时称为“物质波”。

  由于德布罗意的杰出贡献,他获得了很多的荣誉。1929年获法国科学院享利。彭加勒奖章,同年又获诺贝尔物理学奖。1932年,获摩纳哥阿尔伯特一世奖,195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他一级卡琳加奖,1956年获法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金质奖章。德布罗意于1933年当选为法国科学院院士,1942年以后任数学科学常务秘书。他还是华沙大学、雅典大学等六所著名大学的荣誉博士,是欧、美、印度等18个科学院院士。a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