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与司马懿之间的轶事典故有哪些?空城计是真的吗?

2020-09-29 11:07:37 首页

  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出生于山东琅琊郡 ,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以及文学家,蜀汉政权建立被任命为丞相,代表作有《出师表》。公元228至234年,诸葛亮六出祁山攻打北方的曹魏政权,第一次因战败而挥泪斩马谡,后五次因物资供给不足等各种原因,以致结果达不到预期。公元234年八月(即建兴十二年),诸葛亮病情越来越严重,最终病逝于五丈原。

image.png

  司马懿,字仲达,号冢虎,出生于河内郡,三国时期曹魏政权杰出的政治家、军事谋略家,其孙司马炎曹叡称帝后,尊司马懿为西晋宣皇帝,庙号为高祖 。公元251年六月,司马懿的病愈发严重,同年八月在洛阳去世,享年七十三岁。

image.png

  轶事典故

  死诸葛吓走活仲达

  东汉末年三国时期,蜀汉北伐军主帅诸葛亮病死于五丈原,其下先锋大将姜维等人按照诸葛亮的遗嘱,死后不准发丧,缓慢行军。于是曹魏的主帅司马懿下令全军追击,只见蜀汉的军旗四处飘扬,诸葛亮精神抖擞地坐在车上。司马懿当即怀疑是诱敌之计,下令撤军推走。

  空城计

  三国时期,诸葛亮因失掉街亭而挥泪斩马谡,司马懿率大军15万向诸葛亮奔涌而来。当时,诸葛亮身边没有大将,众人听闻司马懿带兵前来后都大惊失色。诸葛亮登城楼观望后,顿时胸有成竹,在敌前凭栏坐下,焚起香,然后慢慢弹起琴来。司马懿见此就对手下说:“诸葛亮一生谨慎,不敢冒险。现在城门大开,肯定必有埋伏,如果冲进去,正好中了诸葛亮的计谋。还是快快撤退吧!”于是各路兵马都退了回去。

  相关质疑

  南北朝的郭冲是历史上首先提到诸葛亮使用空城计的人,后被罗贯中改编到《三国演义》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