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三国三大神童,他们分别是谁结局怎么样?

2020-10-01 14:04:09 首页

  三国时代是一个动荡不断的年代,同样也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年代。魏蜀吴三国三分天下,僵持许久,不仅仅是兵力上的比拼,更是人才上的比拼,诸葛亮司马懿周瑜陆逊这样的人才对拼之下,为后人描绘了一场声行并茂的博弈。不过今天我们并不说这些人才,而是说三国中三位神童,一位年少夭折,一位因为太聪明被迫为他人陪葬,还有一位靠着装弱小,割据一方存活了五十余年。

  曹冲曹操与环夫人的儿子,自小聪明伶俐,受到了曹操的喜爱,并且还有“曹冲称象”这样的典故被我们熟知。曹冲从小表现出了自己才能,并且还非常的善良,经常的体察百姓们生活,被百姓们所拥护和爱戴。八岁的时候就已经可以和曹操讨论军事,曹操也多次在众人面前夸曹冲,很多人也认为曹操会传世子位于曹冲。

  不过因为曹冲在心机方面太单纯,不懂得保护自己,被人嫉妒。据史书记载,曹冲十三岁时,突然得了重病,没过几天便病逝了,原本曹冲并没有患过什么大病,所以曹冲之死很有可能是被下毒致死。而且在曹冲死后,曹丕等几位儿子去安慰曹操的时候,曹操大怒说了一句“冲儿之死,这是我的不幸,却成为了你们的幸运!”可怜了曹冲虽然天资聪慧,却被单纯害了自己。

image.png

  周不疑。周不疑与曹冲属于从小的玩伴,虽然比曹冲大上几岁,但是二人却非常的要好。曹操曾见二人关系要好,也非常的喜欢周不疑,并准许周不疑可以随便的进出自己的相府,也多次的带两个神童出去游玩。不过在历史上却并没有太多关于周不疑的记载,只是在《三国志》中有关于周不疑的文论四首,也因为这四首文论也惹怒过曹操。

  在后来曹操征战柳城的时候,曹操一直攻克不下,此时周不疑进献十计,帮助曹操攻下柳城,随后便评论周不疑有李左车(西汉著名谋士)那样的才能。不过周不疑也非常的可惜,曹冲死后,曹操每次再看到周不疑的时候,就会想起曹冲,于是便派人暗杀,曹丕曾去求情,可是曹操大怒说“如果是曹冲到还罢了,周不疑不是你这样的人玩得转的”,之后周不疑便被曹操派人刺杀,为曹冲陪葬。

  孙权。孙权在十八岁的时候兄长孙策遇害,情急之下,群臣便将孙权推上了位。不过孙权自从掌权之后,其实也并没有独自做下过几个决定,当时的东吴都是三代元老,也根本让孙权插不上几句话。然而孙权却并没有像汉献帝那样,不理朝政,反倒是既然众人都觉得我弱,那我就弱给你们看的样子。赤壁之战时,孙权也才二十多岁,面对曹操的雄狮,当然不知如何面对,于是便将东吴大权交给周瑜处理,周瑜也算是不辱使命,赤壁之战大败曹操。

image.png

  不过周瑜虽然是个人才,却也心胸狭隘,被自己“气死”。周瑜死后,孙权并没着急的把兵权收回,反倒是又一次放了出去,放给了鲁肃。鲁肃有着格局,长远的眼光,然而命却不长,只帮孙权安定东吴了几年而已。随后孙权又将兵权交给吕蒙,让吕蒙帮夺得荆州之后,设计杀害了吕蒙;再后来陆逊掌兵,帮助东吴安定多年。可以说孙权一直表现出自己很弱,我不会掌兵的样子,但是却非常的会攻心,每一任大都督,都是非常的敬佩孙权。正是这样一幅“我很弱”的样子,也从自己年少掌权,到逝世,帮助江东安定了五十余年。

  其实在三国中还有很多的神童,不过奈何生在了战乱年代,并没有几个得以善终的,像孙权这样从小被传神到老的神童更是少之又少。还有很多人说刘禅也是一个神童,刘禅只是因为周围的人太聪明,所以衬托的刘禅像一个“庸主”一样,然而不管刘禅是不是神童,在刘备和诸葛亮的阴影之下,刘禅也并没有发挥出过自己太多的才能,无法让我们看出他神童的能力。面对三国三大神童,一位少年夭折,一位陪葬,一位靠装弱独守一方50年!你们对此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