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也有海洋存在过,地球的未来会变成火星那样吗?

2020-10-13 16:05:38 首页

  霍金曾说过:2600年地球将会变成炽热的"火球",人类只有移民外星球才能生存下来。

  对于霍金的警告,大部分的人选择了忽视和不相信,毕竟这仅是一句没有科学依据的警告而已。而在近日的一档科学访谈中,霍金再次谈到地球的未来,主要是从环境保护方面探讨,由于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霍金认为如果人类不重视保护地球环境气候,那么未来地球有可能成为金星那样的炼狱。

  目前来看,地球目前环境宜人,是一颗水资源丰富的星球,但这这种状态不会长久。我们的地球面临着来自宇宙和内部的种种威胁,最终有一天,地球会像霍金所说的那样,不再适合人类居住。

  我们已经知道火星上存在有过液态水,而且是大片海洋,金星被认为是地球的双胞胎星球,也曾经拥有过海洋。距离地球最近的两个行星上都发现有过海洋存在,如今却成了如此荒芜的样子,这暗示了什么?未来地球是否也会变成这样?

image.png

  科学家开始从星际空间中寻找证据,其中一个关键点就是水的化学式,我们知道水分子有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构成。在氢的同位素中还有氘原子,因此就有了HDO分子。对比氢和氘就会发现,氘显然要更重一些,毕竟它多了一个中子,我们知道在爱因斯坦和牛顿的引力理论中,HDO分子会更容易被行星引力所束缚,而氢元素则会被反弹进入大气上层。

image.png

  这种情况会发生在一些引力比较弱的行星上,比如火星和金星,这就是为什么这两颗行星上之前为什么存在液态水,而如今却什么都没有的原因。1995年,美国宇航局伽利略探测器对木星大气层的氘进行了分析,对于木星这样的巨行星而言,氢或氘都无法逃掉,因此我们能够从木星上获得太阳系比较原始的氢氘比。值得注意的是,科学家在阿尔卑斯山冰层中发现古老样本显示,氢氘比为6250比1,远远低于木星的40,000比1。

  然而在金星上,这个比值就变成62比1,这说明金星上的氘比例是非常大的。同时科学家发现,金星曾经拥有海洋,但是温室效应将海洋蒸发,紫外线将较轻的氢原子推到大气上层,而更重的氘则被困于金星的引力环境中,就这么过了十多亿年,金星就被温室效应统治了。美国航天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对火星的研究表明,火星曾经拥有至少137米深的海洋,火星已经失去了85%的水。

image.png

  地球现在正在步这两个星球的后尘,来自宇宙的破坏已经让我们措手不及,如果再不加以预防,反而从内部进行破坏,地球最终会走向这条路,炎热的金星和干燥的火星将是地球最后的模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