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修建陵墓,挖到的“石母” 是什么?

2020-10-21 11:35:15 首页

  生老病死本身就是不可逆的自然规律,也一直都被我们人类视作是世间最后的公平了,无论你是富有还是贫穷,都逃脱不了死亡。当你的寿命走到终点之时,拿再多钱也没有办法把自己的性命延续下去,死亡就是我们人类的最终归宿,哪怕自己生前权力滔天,在死后也化作了黄土。

  1.帝王对于权力太过于渴望,以至于想各种方法希望自己延年益寿

  但是这些帝王们对于长生不老有着太大的执着了,哪怕失败了,他们还是在不断的找寻找,当这些帝王发现发现求仙炼丹的方法行不通之后,他们又开始谋求身后之事了。这当中的重头戏就是陵墓的修建,相较于自己生前所住的华丽宫殿,帝王们更加看重的是自己身后的居所,毕竟几十年时光匆匆而逝,死后自己则是要在地下沉眠万载的。

image.png

  所以对于修建身后的陵墓之事,帝王一直都是非常重视的,帝王陵墓工程浩大,劳民伤财,修建帝王陵墓一直都是耗时耗力。在修建陵墓之前,必须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第1个要做的就是选址,因为古代并没有大型的工程机械选址,靠的都是人力,如果破土了的话就没有回头箭了。

  对于那个时期的帝王来说,最怕的就是在修建陵墓的时候挖出石母,一旦在动土的时候挖出了石母,那就意味着之前所做的全部努力都白费了。说到这里大家都开始好奇了,所谓的石母到底是什么东西?为什么会让君王这么忌惮呢?

  2.石母究竟是什么东西呢?为什么挖出石母就要重新来过呢?

  所谓石母指的是存在于传说当中的水之晶石,大家也可以把石母理解为是泉眼,石母的成因是一块石头,在地下水当中浸泡了万载千年,吸收了水之灵气之后才形成的,所以一旦发现石母的话,那就意味着附近肯定有地下水的存在。所以说在中国古代帝王修建陵墓的时候,最怕挖到石母了,石母深藏在地底,等挖到石母的时候,陵墓工程早就已经收尾了了。为了避免陵墓被地下水倒灌,所以一切都只能从头来过了,这就意味着之前所耗费的人力,物力全部都要付诸东流了。

  那么在古代历史上有没有挖到石母的倒霉皇帝呢?还真别说在历史上真的有这样的皇帝存在,这个皇帝就是清朝的第8位皇帝,爱新觉罗旻宁。根据历史记载,清朝第8位皇帝道光帝在1850年正月14日驾崩,按照祖宗的规定,道光帝应该是葬在清东陵的,可是在历史上,道光帝却是葬在了清西陵。

  那么为什么道光帝会违背祖训,其实并非道光帝自己想要违逆祖训,实在是情非得已,一开始道光帝的陵墓确实是选择清东陵,可是因为当时挖出了石母,这也就意味着地下水倒灌,整个陵墓也因此被废弃了,最终只能在清西陵另行选址。

  3.道光帝派人挖掘东陵的时候发现石母,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1821年的时候道光帝在即位不久之后,就开始让两位亲王选址,之后两个亲王选好址,并开始动工了,在动工的时候挖到了石母,但是两位亲王没有在意,继续开始动工。最终历时6年,东陵宝华峪修建完成,孝穆成皇后后来就被葬入了这个地方。一开始一切相安无事,但是没过多久,东陵就出现了大问题,因为地下水灌溉,导致孝穆成皇后的棺木都被地下水给浸泡了。

image.png

  道光帝在知道这件事情之后非常生气,专门派了专案组去调查这件事情,调查之后所得出的结论是这个地方靠近地下水源,地下水倒灌是无法避免的,所以最终只能够另行选址。专案组在调查的时候也查出东陵在动工的时候曾经挖出过石母,这也就意味着这附近是有地下水存在的,可是一开始两位亲王都不以为然,并没有向道光帝汇报这个情况,草草处理之后就下令工人继续动工,最后才导致整个陵墓被废弃。

  道光帝在得知真相之后非常的生气,下令要将修建东陵的负责人严惩,后来又命人重新进行了选址,工程队将东陵选的几块宝地给道光皇帝,道光帝看了之后都不满意,随后听从大臣的建议,将陵墓修建在了西陵。道光皇帝一生抠门,但是在修建陵墓的时候却栽了大跟头,连续修建两座陵墓,总共花费了240万两白银。他的花费超过了乾隆皇帝,还有慈禧太后,成为了清朝皇帝当中修建陵墓花费最多的,如果当初不是因为一块小小石母的话,也不会造成这么大的损失了。

  总结:其实从这件事情也可以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有些事情看起来很小,但是我们一定要谨慎的去处理,不然的话,很有可能会对整件事情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关于石母的问题究竟是否存在至今的,还是一个未解之谜,并没有被找出答案,可是不管怎么说,道光帝陵墓变更的事情就是摆在那里的,所以关于石母大家也都深信其存在,对于石母你有什么了解吗?欢迎在留言区分享讨论,历史的变革和时代的发展,我将与你同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